【逐梦青春】努力拼搏的青春是充实而幸福的——记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2017-2班王玥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55

王玥接受新闻中心学生记者采访

学校第七届学生校务参事入选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曾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荣誉,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十佳团支部书记等荣誉20余负责多项公益活动策划组织……

这是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2017-2班王玥大学期间的闪亮履历,她用努力和善良,在最美的青春绽放梦想之花。

唯有努力 才有收获

王玥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谈起学习,她的方法非常简单:“唯有努力,才能成功。”

回想刚入大一时,就读于化工专业的王玥在那时她就下定决心要保研,通过微信推文了解到的矿大研究生支教团,她找到了前进方向。自此,她便以此为航标,不懈努力,攻克一门又一门繁重的课程。

她的付出并非口头说说。大一时王玥在学有余力时自学了编程语言C++,由此对计算机技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考虑到对计算机专业的向往和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和追求,她转专业到计算机学院。转专业之初,和其他同学相比,王玥落下了不的距离。面对课程学习的差距,笑着说:“别人可以走过的路,我亦不会惧惮。”

每门专业课开课前,王玥总会向老师询问课程的主要内容和相关前沿知识,并利用网络平台加以自主学习。王玥充分借力CSDN网站进行辅助学习,将它的作用发挥至最大“我会先在CSDN上学一些浅层次的相关课程知识,将重难点记录并掌握,再逐渐研究更加深入的内容。”

专业课的学习中,韩丽霞老师给王玥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她眼中,韩老师是一位温柔且严厉的老师,自己从韩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有丰富的知识,有她教书育人的严谨态度

今日事,今日毕从不拖沓是王玥的另一个突出特点。她认为,如果对落下课程及时解决,那么问题就会像滚雪球似的不断增大,倒不如及时扼杀其于襁褓之中。在考试周,王玥会将所学的薄弱处和重难点抄录到笔记本上,加深记忆。此外,她还会自己筛选出具有典型性的课后习题,加以练习复习巩固。

课余时间里,王玥会充分利用图书馆、电子图书馆等资源阅览群书,感受读书幸福感与充实感。

志愿青春 温暖治愈

在王玥的履历中,超过120小时的志愿时长十分抢眼。她的大学满是志愿的影子,“这是我在校园生活中的一种‘治愈’。”

令王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服务经历是前往敬老院陪伴老人。描述道:“当时老人中有一位是退休老教授,她在得知我们是矿大学生后格外激动,分别时还反复追问我们下次见面的时间,打算下次在门口等我们。她对待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件事温暖了王玥很久,这份人性的温暖也成为了支撑着她在志愿服务道路上走下去的动力。

大学期间,王玥曾续三年负责与徐州市血站联办“献血车进校园”系列活动,也曾策划江苏省红十字会的2019“博爱青春”暑期实践项目,积极带动大学生参加公益事业。当然,组织过程中也曾出现过小状况在一次活动中,由于只与对方机构通过电话联系而对路线进行了错误的估计,最终导致浪费不少时间。但也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她更加明白做事必须亲自实践、考虑周全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学长学姐们的支教热情吸引着王玥。谈及即将开启的支教旅程她笑言“当想到自己的付出能换来孩子们光明的未来时,就会觉得无比满足

此外,王玥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她曾任校红十字会主席、校长办公室助理,现任校务参事、第十一期青马班团支部书记、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书、竹苑分党工委楼小组组长。

为平衡众多的学生工作和繁重的学习任务,王玥不断提升工作和学习效率“要学会与他人分工合作,当工作难度超出自己能力范围时,我会及时与其他成员协商。在王玥看来,学生工作培养了她的组织力和协调力“即使忙碌,也都是锻炼自我的好机会。

感恩矿大 一路成长

王玥说自己的成长得益于在矿大这个好的平台,无论是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还是竞赛,还是研支团等,学校和老师都给了她无限的帮助,“我遇到了许多有趣的灵魂,研支团成员们都是我很要好的伙伴,也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王玥说,研支团的张宇学长在分享支教故事时让她深受触动。在支教期间,一位学生告诉张宇,“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想要‘考出去’,去到大城市。”这让王玥心生“教书育人”的向往之情,也让她更加坚定支教的选择。因此,她放弃硕博连读的机会,坚定加入研支团希望能为社会奉献一份”。

除了伙伴们,王玥还感谢道“辅导员孙凌杉老师会认真地关注每一学生,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是我大学期间的引路人。”在王玥提出支教的想法时,孙凌杉不仅向她介绍了各类政策,也十分鼓励她加入研支团

“成长”是王玥反复提到一个词。她认为大学是一个“成长成才”的过程。从初入大学的只专注学习,到现在能抓住机会参与志愿活动,积极主动地融入其中,王玥勇于尝试,不断追求全面发展。

对于学弟学妹们,王玥想说:在大学,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在她看来,大学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校园生活变得丰富充实

“研支团给予了我深造的机会,也让我那颗愿为祖国奉献的心得以满足。”如今,王玥已做好支教的准备,她将于2021年盛夏把在矿大收获的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远方的孩子们。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刘君龙 李铠希 衣李雯摄影:宋子瑞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