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朴永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15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校2005级校友朴永超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朴永超,2005年9月至2009年7月在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进行本科阶段学习,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2009年9月至2012年6月在我校矿业工程专业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期间获校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2012年7月至今在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选矿研究设计所工作,任团支部书记。

2018年,朴永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被单位选派到河南省平舆县前张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两年扶贫工作中,朴永超以村党支部组织建设为抓手,配强村“两委”班子,理顺工作机制和强化组织纪律,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增加自身“造血”功能。同时,他扎根扶贫一线,用双脚丈量田间地头,倾真心听家长里短,尽全力服务父老乡亲,科学务实谋划发展,积极筹措资金跑项目,争取项目资金达2200多万元,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以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了自己平凡而又精彩的答卷。

用真心做实事,扑下身子服务群众

初到前张村,村民们看到这个面庞清秀的知识分子犯起了嘀咕:“这个大城市来的大博士,能懂咱的难处,能真为咱办事吗?”

朴永超拿出做科研时严谨细致的作风,挨家挨户拜访贫困户,用真心倾听群众实际情况,用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很快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家里人。

他像村民眼中的主心骨。驻村后,朴永超多次到一位70多岁高龄的贫困户家中,了解他家的困难,耐心讲解扶贫政策,帮着出主意、想办法。2019年下半年一天深夜,老人的儿子旧疾发作,慌乱中他想到了朴永超。朴永超迅速联系当地公安和卫生部门,马上赶往老人家中,将病人送往医院治疗。回过神来的老人看到这个“外面来的干部”为他们一家做的一切,感动得几乎落泪。

他像一位温暖的大哥哥。一天,前张小学校长联系朴永超,想让他帮忙规劝一名叫小辉的“问题学生”。朴永超家访后了解到,小辉爸爸做生意的积蓄被骗光了,妈妈也弃他们而去,他一直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朴永超带小辉接受专业心理辅导,得知孩子的顽皮其实是缺乏关爱导致的,朴永超便像个大哥哥一样跟小辉聊天,带他吃饭,还给他买了爱吃的零食。之后一段时间,朴永超隔几天就会看看小辉,关心他有没有按时去上学、缺少什么东西。后来,校长告诉朴永超,孩子变化非常大,不仅遵守校规校纪,学习上也有了进步。

除了对每家每户的帮助,朴永超还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桥梁和纽带作用,相继组织开展了棉衣捐赠、爱心助学、精准扶智和救急难等活动,为前张村的贫困家庭雪中送炭。

坚持办实事、办好事的朴永超得到了前张村民的一致认可。如今,“不知咋办就找朴书记”已经成了前张村民口口相传的佳话。

舍小我顾大局,艰难选择坚定担当

“现在是国家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主战场在农村,我愿尽我所能,做一枚螺丝钉投身到中国最基层的贫苦农村。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去历练、去学习,这也将是我今后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2018年9月,朴永超出发前对朋友说。

放下得心应手的科研工作,到条件艰苦的河南省平舆县前张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朴永超不是没有犹豫过。

2012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朴永超进入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有色金属选矿方向的科研工作,并于2014年起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他被评为高级工程师,担任集团选矿研究设计所团支部书记,负责的一项973项目的子课题也顺利完成。

2018年8月,矿冶集团征求朴永超意见,请他考虑到定点扶贫县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集团的信任,他陷入沉思: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这是光荣的使命,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真正帮助一些人,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但是如果选择接受赴任,他不得不暂时离开热爱的科研工作与家中刚刚两岁的孩子,将照顾家庭的重任交给妻子一人。

朴永超将自己的顾虑告诉妻子陆源源。陆源源也是矿大2005级校友,他们从大学就建立了感情。妻子深知他的理想信念,说:“如果你想去,我尊重你的选择。”信仰的力量和家人的支持让他做出了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向组织做出郑重的承诺:“将集团的‘矿冶精神’带到脱贫攻坚一线,一定尽全力将第一书记工作做好。”

凝共识聚合力,夯实组织理顺机制

前张村是个有近6000人的大村,由原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由于历史原因,村“两委”班子凝聚力薄弱,干事创业的意愿和信心不强。在深入调研全村基本情况后,朴永超决心先从抓组织建设入手,着力理顺工作机制。

朴永超在村内建立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早晚碰头会、每周周例会等一系列制度,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村干部们在一起沟通交流的多了,职责更明确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几个月的时间,村里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大家伙干事创业的信心也越来越强。朴永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村“两委”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的方法,前张村的整体治理水平和为民办事服务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集团大力支持下,朴永超多方筹措资金翻新了党建办公室和学习室,组织村党员一起研究讨论村内重大事项,领导村级治理;定期开展党员集体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他还积极联系中央企业示范基层党支部——矿冶集团北矿检测党支部结对共建,并在前张小学设立“北矿检测”奖学金。

两年时间里,经过抓组织建设、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村委人员不齐整、思想不统一、组织软弱涣散的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防疫物资极度紧张之时,朴永超紧急为前张村筹得防疫资金1万元、医用口罩5000个、消毒液2吨、医用酒精100公斤,以及电子额温仪等防疫用品。前张村春节返乡的普通党员和群众、不留姓名的爱心人士,甚至脱了贫的贫困户,纷纷到防疫点捐款捐物,前张村委收到的防疫捐赠几乎占到双庙乡的一半,这个曾经“软弱涣散”的合并村显示出空前的团结。

守初心担使命,外扶内助乡村蝶变

在抓组织工作建设的同时,朴永超想方设法促进前张村的产业发展,“只有把产业搞上去了,村集体和村民才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稳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2019年,他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平舆县华夏制衣有限公司,入驻矿冶集团投资建设的1000平方米标准化扶贫厂房,项目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可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月工资3000余元,使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打工、务农、照顾家庭三不误,又增加了收入,脱贫带动效果显著。

他经过充分调研向集团申请资金400万元,用于扶持村带贫企业——申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双面温棚和冷藏保鲜库建设,为申利合作社的高速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帮助村集体将几十亩废弃坑塘修整成游乐园、大幅改善环境的基础上,朴永超动员企业家赵留超回村投资创业,利用前张村游乐园和西侧的几十亩土地,打造成一个集水产养殖、特色种植、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村综合生态旅游项目,并且成功将赵留超一直在外经营的PVC环保板材项目引入了前张村。

如今的前张村,“两委”班子团结上进,农村致富带头人积极反哺,群众之间互帮互助,村民的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回顾过往,朴永超说:“亲身经历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困难,更深刻感悟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将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努力为祖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来源: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摄影: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