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控学院博士生在视频质量评价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12

  

手机直播视频业务作为近年来最流行的一种流媒体服务,涵盖了社交、游戏、体育、购物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如何在有限的带宽和动荡的网络条件下,准确预测出所提供视频服务质量的高低,对于直播服务供应商至关重要。

近日,信控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鹏飞与导师李雷达教授,以及来自腾讯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合作者在移动直播视频的客观质量评价方面取得研究进展。该成果源自实验室与腾讯公司的合作项目,并形成了题为“Temporal Reasoning Guided QoE Evaluation for Mobile Live Video Broadcasting”的学术论文,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IF: 9.340)。

论文深入分析了直播视频与一般流视频之间的联系与区别,针对直播视频中用户反馈对于视频体验质量的重要性,提出将时序关系推理引入到直播视频的质量评价任务中来衡量失真的视频中时序关系对于用户体验质量的影响。该方法能够对视频中时域的失真进行有效的度量,并借助深度神经网络强大的特征提取能力,对直播视频的用户体验质量进行准确的预测。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李雷达 陈鹏飞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