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君子以公路之名聚八方之客———记中国矿业大学原测量物探系 83 级校友黄文元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300


孟子曾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黄文元自学生时代以来,把“勤奋刻苦”作为人生发展的奠基石,把“夯实基础”作为走向远方的垫脚石。他脚踏实地,积跬步,汇细流,为中国的公路事业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公路筑起一座又一座情桥,给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相见相聚的机会。

  

忆往昔,情深义重难相忘

忆往昔,年少幸得恩师之情深、同窗好友之义重;三十载风雨如过云烟,所思但不见,情难却,自难相忘。

阔别三十年,再次与同学们相聚一堂,黄文元喜上眉梢,激动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早在2018年7月份,黄文元就开始筹划此次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到场。

阔别30年,有些同学毕业后至今没有联系,黄文元便找到张书毕老师,在他的协助下寻找同学们当时进入中国矿业大学所填的个人档案。有些联系方式改变了的,黄文元便根据档案上的地址,在网上搜索相关城镇进行寻找。在去年八月份的时候,黄文元还亲自开车去四川寻找一位失去联系的同学,整整用了两天才将他找到。

“我们班当时都是男生,同学情就如兄弟情,这次聚会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不完整”,谈及当时找老同学的心情,黄文元没有丝毫不耐烦,反倒特别开心——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聚齐了全班同学。

“今天能走到现在,都是在老师的悉心教育和用心栽培下取得的。”黄文元回忆当时的大学生活,对老师充满了感谢之情。在生活上,老师会对他们严格教导。有一次他们将聚餐用的钱算在了报账中,老师便很严肃地告诫他们以后再也不能犯此类错误。在学习上,老师会给他们耐心指导。在做毕业设计时,他们的班主任邢永昌老师每天晚上指导他们到十一点以后才休息。“即便是在工作以后,我还是会向老师请教有关问题,老师仍旧很耐心地为我解答,真的特别感谢这些老师”。

师生之情难忘却,无以相报;兄弟之情常在心,不容相忘。在黄文元心中,同窗好友如同手足,大学生活正是因为他们的陪伴才温暖。在下矿的时候,他们会互相提醒对方:帽子、雨靴、矿灯是否穿戴整齐。在学习上,身为学习委员的黄文元每次都会认真检查同学们交上来的作业,看到错误会及时给他指正。“我认为这是学习委员的责任,我希望班级的同学们都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黄文元对待学生工作也持着脚踏实地的态度。

  

记当年,峥嵘岁月多勤勉

因受当时的生活条件所迫,黄文元放弃了继续深造读研究生的机会,选择了毕业后工作。但是在他看来,将专业知识学得更加扎实和牢靠是极其重要的,于是在工作五年后毅然选择去西安科技大学攻读工学硕士。待到研究生毕业时,国家已经取消了工作分配,黄文元毫不犹豫地到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找到院长办公室,直接向院长推荐自己。

1990年开始,中国的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当时想在高速公路这个行业就业的人门庭若市,院长一听他来找工作当即便拒绝了他。但是黄文元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不卑不亢地向院长展示了自己的在校成绩和所取得的文凭,以及五年的工作经验。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交谈,黄文元成功地说服了院长,得到了这份后来他为之奋斗了22年的工作。

“我找工作完全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没有靠任何人际关系”,对于那次找工作的经历,黄文华如是说,“只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把专业知识学扎实了,找到满意的工作不是难题”。

黄文元对待工作的态度,仍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任务,哪怕废寝忘食、焚膏继晷也在所不辞。有一次黄文元突然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只剩下10天要将一份研究报告完成,他便将自己关在一个小房间中,经过48小时的奋战终于将《车载雷达扫描技术在公路改扩建勘测中的应用研究》研究报告完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份研究报告荣获河北省201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不管学习还是工作都应当专心致志,全心投入,这样才能将它做好”,黄文元认为对于工作就应当秉承这种脚踏实地、认真用心的精神,“当然,没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做基础是没有勇气担当重任的。”

黄文元现为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国家首批注册测绘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3年获得陕西省测绘技术比赛个人第一名,并被授予“陕西省测绘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5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获得“陕西省测绘行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看未来,今朝学子勇争先

2017年的全国高校测绘专业排行中,武汉大学第一,同济大学第二,中国矿业大学第三,黄文元感到非常欣慰。“希望在学弟学妹们的努力下,能将我们矿大的专业办得越来越好,不仅仅是测绘专业,所有的专业都可以做得越来越好”,他对母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对于母校的“双一流”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黄文元认为安全专业方向十分正确。近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家对安全方面的重视也不断提高。“不仅是人身安全,环境安全也同等重要。结合这方面,不仅要加强矿业方面的安全工作,交通方面的安全工作也要重视”,黄文元认为可以将安全专业和测绘专业有机结合,做一个创新和拓展。

谈到此处,黄文元说起了发生在陕西境内京昆高速公路安康段秦岭1号隧道的大客车碰撞隧道口事故,“此次事故警醒我们,任何工作的展开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有上万人,如果能把安全评价在交通和测绘方面进行一定的拓展,那么对于此类事故的减少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对于即将毕业还在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们,黄文元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抓住机会。现在的你们拥有更广的就业平台和更多的择业机会,能展示自己的地方不仅仅是省内、国内,全世界的舞台都在等着你们。其次,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不要好高骛远,不管最初的工作如何,都应当踏踏实实地做,当你们的才华展现出来的时候,就算跳槽也有更优秀的工作职位等着你们。”

对于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黄文元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度过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尽早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进入学习的状态,“以后的人生是靠知识充实的,走过了高考这条独木桥更不应该放松自己,应该在大学里一如既往地好好学习。”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