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我校线上教学平稳进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12

3月1日,我校春季学期按时开学、按时开课。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开学初两周为教学过渡期,全校开展在线教学,师生们通过网络相聚“云上课堂”,以确保安全开学、正常教学。

开学第一天,全体校领导在线巡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通过登录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学银在线等在线教学平台及实时加入钉钉、腾讯会议等在线教学直播平台,观看教师在线授课实况,查阅课程在线教学资源,了解学生在线学习互动反馈。校长宋学锋听取了教务部关于开学初两周在线教学工作的汇报,要求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加强在线教学一体化平台建设。副校长曹德欣带队赴学生宿舍实地检查,向学生工作处负责同志,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等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实际情况。各学院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等也通过开展在线巡课,有效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寒假期间,学校研究制订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发布了《关于中国矿业大学2020-2021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开学前夕,教务部及时更新在线教学信息管理系统、在线教学评价系统,推送学校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发布常用在线教学平台(工具)参考资料汇编,统计汇总开学初两周课程在线教学有关信息。2月26日,教务部组织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督导专题研讨交流会,部署过渡期间在线教学督导的有关工作要求,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公共教学服务中心完成了博学楼295间多媒体教室无线扩音系统的升级改造,更新教室电脑常用在线教学软件,开展了基于雨课堂的技术培训。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切实保障校园网络畅通,利用寒假做好机房供电改造与网络扩容工作,在南湖校区宿舍区临时新增一路30G的分流链路,同时新增10G的备用链路用于应急保障。

此外,寒假期间,教务部组织申报江苏高校“教学研究工作”专项课题,课题申报紧紧围绕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推动信息技术与本科教学深度融合。教务部同时明确要求各学院统筹考虑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保障过渡期后线下教学的顺利开展。

据统计,开学初两周,全校共有650门课程的2027个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涉及任课教师1004人,其中开学第一天有283门课程的716个教学班线上上课,涉及任课教师538人,开学第一天上课学生42595人次。


新闻来源:教务部 史强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江艳霞 公共教学服务中心 张凯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