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物学院在表面生长动力学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3

 

  

近年来,表面生长动力学成为凝聚态物理、非平衡统计物理和材料科学中一个较活跃的研究领域,受到国际学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普适类和长程时空关联是该研究领域极具争议的两大课题。材料与物理学院夏辉教授分别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对这两类课题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取得多项研究进展。 

工作中研究了描述分子束外延生长的Villain-Lai-Das Sarma (VLDS)方程的非平庸标度行为。研究表明,通过引入指数衰减函数能较好地控制VLDS方程的数值发散问题,但这种修正的VLDS方程的标度行为超出了正常Family-Vicsek标度,与经典的VLDS系统属于不同的生长普适类。该成果形成题为“Universality in a class of the modified Villain-Lai-Das Sarma equation”的论文,近期发表在统计物理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JCR Q1区)。夏辉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第一作者李斌是我校17级应用物理本科生,该项成果也是其主持的校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的后续研究成果。

此外,还研究了离散生长系统的长程时间关联问题,通过采用CPU和GPU混合模拟计算,对具有长程时间关联的Ballistic Deposition (BD)生长系统的动力学标度行为提供了可靠的数值分析。该研究表明,长程时间关联噪声驱动下的BD模型呈现出一类新的奇异标度性质,超出了目前公认的4种动力学标度,这为揭示表面动力学生长过程的奇异标度行为提供了新的认知和研究思路。该研究成果形成题为“Extensive numerical simulations of surface growth with temporally correlated noise”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E (JCR Q1区)。夏辉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宋天舒为我校人工智能专业研究生,主要从事人工智能优化算法以及非平衡统计动力学系统的标度行为等研究工作。


新闻来源:材物学院 李斌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