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体育工作做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6

近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以“中国矿业大学‘三融三促’加强体育工作”为题,报道了我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文中介绍,中国矿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赛融合,促体育教学出新走心;测练融合,促体质提升自主自发;内外融合,促竞赛水平提质增效”模式促进教学、训练、竞赛协同互动、融合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链接:中国矿业大学“三融三促”加强体育工作(教育部网站)

 

附:

中国矿业大学“三融三促”加强体育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以“三融三促”模式促进“教学、训练、竞赛”协同互动、融合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赛融合,促体育教学出新走心。开展“俱乐部”教学模式改革,引入俱乐部分级赛制,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练”转变,形成“分级定档经常赛”的良好氛围。在教学内容、时间、形式等方面给予学生自主性,充分调动发挥学生在体育课程学习中的主体意识。成立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20余个运动俱乐部,通过“联赛制”形式进行分级定档,联赛中成绩优异者可选择加入高水平俱乐部,为学生提供更多参加更高级别竞赛的机会;鼓励“低档位”学生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提高水平,引导“高档位”学生在更高平台竞技。课赛融合推行至今,已累计开展比赛千余场,先后选拔出百余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运动会以及其他省、市级单项赛事近百场。

测练融合,促体质提升自主自发。积极推行体质健康水平测试与日常体能训练相融合,成立“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配备专任教师组织开展测试工作,不断提高体质测试的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分析测试数据,形成年度测试报告,为学校制定年度体育工作计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通过“体能训练+”的形式帮助学生开展体能训练,围绕“强体质、促健康”的目标,切实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实施《关于学生开展课外体育锻炼打卡工作方案》,引入校园APP“健康跑”等课外体育锻炼软件,有序收集与管理数据,对学生体育锻炼进行监测、记录和考核,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风尚,学生自觉开展体育锻炼的人数达85%。

内外融合,促竞赛水平提质增效。将校外高水平竞赛和校园群体竞赛相融合,探索成立高水平运动队,实现篮球、足球、网球、田径、游泳等5支高水平竞赛队伍招生、训练、竞赛的体系化运行。通过较高的高水平竞赛参与度和较好的竞赛成绩引领带动校园体育文化,充分整合校内群体竞赛,形成“行健杯”“力行杯”等校内品牌,每年累计开展常规赛事和群体活动1200余场,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2013年举办全国首个高校校内马拉松赛,将“矿大半马”发展成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品牌赛事,为学校展示体育工作、凝聚校友感情提供了重要平台。

 

新闻来源:体育学院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