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国家需要一千个太阳? ——读《灿烂千阳》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360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月亮

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米扎尔•穆罕默德

《灿烂千阳》是一本不太被中国读者所了解的书,大部分人更了解的是卡勒德·胡赛尼的另一本《追风筝的人》。如果说《追风筝的人》所讲述的是战争与人性与爱的故事,那么这本《灿烂千阳》讲述的就是战争与女性与爱的故事。

什么样的国家需要一千个太阳?需要那种炽热的可以把他人烤焦的让他们灼烧起来的温度?

这就是阿富汗吧。

《灿烂千阳》讲述了两个平凡的阿富汗女性的一生,她们被命运以一种奇妙的方式联系在了一起。玛丽雅姆是个私生女,父亲是个富豪,母亲是个女佣,小时候每天都在期待父亲的到来,最大的愿望是在父亲的电影院里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去看一次《木偶奇遇记》,可是这样的愿望都不能被满足,她终于鼓起勇气去城里找她的父亲,可她却被拒之门外。她看见了新奇的事物,父亲的大房子和房子里的美景,在门外坐了一整个晚上,回到家中却发现母亲因为失去女儿的绝望上吊自杀。之后她又因为父亲的懦弱和后母的强势被迫嫁给了拉希德,一个专治又残暴的鞋匠,她悲惨的一生达到了顶峰。

而另一个女主角莱拉则有过人的美貌和聪明的头脑,父亲是个知识分子,十多岁时,她在战争中丧失了父母,与青梅竹马的恋人分离。在得知自己的恋人死亡之后,处于绝望与无奈之中的莱拉不得已嫁给了当时唯一能为她提供庇护的拉希德,两个女人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起初她们完全敌对,后来则由于对抗拉希德的残暴行径而联合起来。莱拉育有一儿一女,第一个孩子是女儿,这个孩子其实不是希拉德的孩子,是属于她和她青梅竹马的恋人塔里克的爱的结晶。在她的儿子未出生之前,莱拉和玛丽雅姆曾经策划过一次逃跑,在被抓回来之后,玛丽雅姆被拉希德毒打,莱拉和女儿差点被活活饿死。在生下儿子之后,莱拉和塔里克在街上重逢,原来是拉希德雇人把塔里克死亡的消息告诉莱拉,并欺骗她,让她嫁给自己。在当天拉希德回家之后,儿子无意间把母亲与塔里克的重逢告诉了拉希德,愤怒的拉希德想把莱拉掐死,而在这时,玛丽雅姆终于为自己的人生做了一次选择,她用铁锹拍死了拉希德,送走了莱拉和塔里克还有孩子们,自己从容奔赴死刑。

在这本书里,胡赛尼为读者展现了完整的阿富汗社会风貌。在那个世界里充斥着战争,和对女性的压迫。拉希德要求自己的妻子出门必须戴上布卡(一种盖住全身的面纱),并且禁止与其他男子说话。他还对自己的妻子随意殴打,甚至想杀死她们。在对玛丽雅姆生一个儿子失去希望之后,他更是变本加厉,各种各样的苛责、鸡蛋里挑骨头,让玛丽雅姆受尽折磨。

书中有一段,在玛丽雅姆流产之后,拉希德对她百般刁难,认为她做的饭不好吃,玛丽雅姆辩解了两句,拉希德就把石头塞进她的嘴巴,命令她咀嚼,告诉她这就是你做的饭的味道,之后狞笑着扬长而去。

我的天啊,我简直不敢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出现,她无法反抗也不敢反抗,反抗只能换来更多的毒打,那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这样的行径居然能被容忍,这种野蛮人的行为居然还被提倡。我不知道怎么去表达那种感受,只能说心里一揪一揪的痛,同情那些女人,怨恨那些男人,也无奈于那个社会。

在那个世界里,人们也不允许女人受教育,甚至于认为女人受教育是可耻的。玛丽雅姆的母亲娜娜在得知玛丽雅姆想上学之后说:“只有一项本领。就是这个:忍耐”,“玛丽雅姆,这就是我们的命运,像我们这种女人,我们忍耐。我们只能这样。”

这种无比的压迫感,这种屈从、这种“忍耐”,真的让人心惊。

回到开头,为什么阿富汗需要一千个太阳?因为只有这种让人燃烧的炽热能驱散阿富汗人民心中的寒冷,也只有这种令人颤抖的温度,能驱散他们心中的恐惧。

感谢作者给莱拉和玛丽雅姆一个对她们俩来说很完美的结局。而这本书也是这是一本很哀,但是很震撼的书,值得一看。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王怡鹤摄影:责任编辑:李月审核:王守刚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