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监管”项目结题验收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335

会议现场

  

3月7日上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委托我校研究的“煤矿安全监管”项目结题验收会议在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召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和统计司副司长杨以民,我校副校长周福宝,皖北煤电集团总工程师、课题验收组组长吴玉华出席会议。

周福宝副校长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专业体系发展概况,回顾了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中心自2019年7月承担课题以来的研究进程。他希望验收组专家共商共议谋良策,以促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煤矿安全监管理论体系,探索与智能化、现代化结合的智慧安全监管方法,推动我国煤矿持续安全生产。

杨以民副司长介绍了本课题的开展背景与研究要求。他对课题组创新性地提出以安全监管力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这一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与会专家帮助进一步凝练、提升研究成果,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矿山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中心主任李爽教授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一年多来,课题组以解决实践中的安全监管问题为导向,在课题执行过程中深入煤矿安全监管一线,较为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煤矿安全监管实践中的榆林模式、七台河模式、山西模式和其他模式,提炼了煤矿安全监管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分析了问题及矛盾的成因,创新性地提出了安全监管力理论,并对其进行可操作化的升华。

与会专家就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讨论。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与会专家结合实际围绕理论体系修改完善、理论落地与产生实效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验收组组长吴玉华宣读验收意见,临沂市应急管理局、山东能源集团、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等单位与会专家一致通过。

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参加会议。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雨嘉 王瑶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