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路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203

故乡有一条路,很宽,笔直地伸向远方。

路两边是村庄,再远是农田,小时候,会有很多的人或者车从路的这头出发,我不知道他们去哪儿,只是知道,路的那头,有更精彩的美丽的世界。

每逢傍晚,晚霞印染了整个西天,路两边的稻草垛或者高高的玉米秸,都似乎罩上了朦朦胧胧的金色,放学后的我们,在离家门还有好几米的地方,远远地把书包往门里一扔,就撒欢地跑出去疯玩,于是平整而宽阔的那条路便成了最好的乐园。

农村孩子的乐趣似乎特别丰富,也特别简单,一根田地里刚拉上来的红薯藤,去掉枝叶,就成了一根跳绳,比商店里买的还好跳,不结实也没关系,就地取材特别方便。石子在泥土地上画一画,就成了各种迷宫,涂改方便也不受纸张大小的限制。每有车来,便以敏捷的身子跳到路边,等待下一刻的安静,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在空旷的原野上回荡,那是对那个时代最美丽的诠释。自由和野性在幼稚的心灵里生发了一段段简单而淳朴的童年时光。

离开了农村,来到城市生活,一下子明白了,钢筋水泥构筑的空间是那样的狭小,狭小得盛不下自由的想象和不安分的心,学校里的老师很温和,作业却很多,课堂挤满了知识,课与课的缝隙挤满了作业。偶尔也闭上眼睛温情地回忆下那段没有羁绊的童年,笑笑然后继续埋头前进在与数学题搏击的的道路上。城市的道路很多,纵横交错、霓虹闪烁,宽阔而平整,车来车往,川流不息,似乎每一个人都很忙,忙得没有时间停留,没有时间品味生活的滋味。

我见过很多的路,可是他们大多在我的脑海里一闪而过,唯有家乡的那条路一直存在于我的生命里,那是一条万能的路,能把田里丰收的粮食送回仓里,也能把渴望远飞的心送出小村,却同样也年复一年不变地守侯着远归的孩子。

忙忙碌碌的生活里,想家的时候,我便会想起那条路,没有拥挤,没有忙碌,充满欢笑,那是一段刻在骨子里的难以忘怀的记忆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马宇萱 仲玥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