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改革学生代表大会制度

【中国青年报】校园民主呼唤“青年之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152

“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人才培养工作,欢迎各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5月28日,面对台下221名身着正装的学生代表,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用了20分钟,在该校第22届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在去年6月召开的该校第22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该校通过相关规章制度,保障学代会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校长每年都要按照规定向学生代表作工作报告。

除了校长作工作报告以外,学生代表提案、设立学代会执委会并实体运行,都是学代会改革的亮点。

学代会秘书处设在校团委。据校团委书记李江涛介绍,学代会由5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一年开一次大会,时效更强,效率更高。

 

贴近学生的校长报告

不到4000字的报告,葛世荣经过精心准备。学代会前,学校专门召开两次会议,重点讨论向学生报告什么内容。

葛世荣说,教代会、党代会的报告涵盖学校的方方面面,但给学生作报告要更侧重学生本身,侧重人才培养方面。在他看来,“要对学生说他们感兴趣的话。”科研经费、国家科技奖对学生来说距离有些远,“所以报告重点提到师资、学生、课程改革、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内容,还提到学生国际交流、实习经费”。

葛世荣在报告中提到,公教区全部装上了空调,改造了校史馆、篮球场、学生宿舍公寓门禁系统和热水洗浴系统,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生态园林式校园……这些内容都与学生密切相关。

按照学代会要求,学生代表要审议校长报告。

在第一代表团代表赵一看来,“校长报告很实在,虽然有些专业术语不太懂,但整个报告注重学校人才培养,跟我们息息相关”。

据了解,该校现有学生3万余名,按照1%比例产生300名代表,分为10个代表团,每个代表团约30人。代表任期两年。去年,研究生代表团团长李晗杰建议,让更多本科生能够提前加入研究生科研项目,提高科研能力,同时协助研究生工作。这次,他看到报告中提到“将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公益活动计入本科生的毕业考核学分”,这让他眼前一亮,“我相信这是我们的建议被采纳了”。

反映学生心声的提案

校园里路灯不是很亮,有女同学抱怨不敢去自习。为此,学生代表潘如男专门用了1个晚上,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转,记录校园里的照明情况,“有多少灯是坏的,照明区域有多少”。

后来,他们设置问卷,在校园里调查照明满意度,最后回收了近500份问卷,并形成了提案。

没几天,潘如男就看到路灯换成节能环保、照明度更高的LED灯。“校园夜晚不再黑暗,学生真的可以改变学校决策。”他说。

去年,学代会共收集76份提案,涉及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后勤管理、校园建设等8个类别,经研究讨论后立案39份提案。

这39份提案中,有代表对校医院进行调研,最后使学生医保报销比例从30%提高到50%;也有代表对宿舍直供热水进行调查,最后促成直供热水每天延长两小时。

赵一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宿舍用电问题的:学生宿舍的电量总在快要用完时才公布,经常来不及充电,能不能开发App或者微信,方便查询。去年没有提案的他只能在旁看着干着急,他这次发现“所有问题都在身边,只要认真去发现”,而提案好坏不在主题而在质量,“一定是学生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案要实实在在反映同学心声。”学代会执委会主任兼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杜长州说,通过这个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从而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我们已经实现24小时内预立案。”学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琪说,除了大会上集中征集,平时还会定期征集和即时征集。“与同学切身利益相关的接地气提案,对学校建设有关的高大上提案,都是我们需要的。”

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是“上传下达”,对提案实施情况进行立案跟进,并保证各环节“无缝对接”。“如果提案不够成熟,我们会提出修改意见。”杜长州说,只重问题不重措施、可行性不足、措辞口语化的提案都会被“打回”。

实现校园民主的制度保证

与众不同的是,该校学生会主席是候选人在学代会上发表竞职演讲,最后由学生代表选举产生,并非在学生会内部选举产生。杜长州解释,学生会应该代表整个学生群体权益,由学生代表选举产生,这才是学生民主的体现。

李晗杰介绍说,原来学校团代会和学代会合并,5年一届,很多学生在校4年都没有机会参加。现在每年一次,参与面更广。以前碍于学生身份,学校布置任务,很多人是被动接受,现在是“主动角色”,参与性越来越强,带着调研结果来参会,参政议政意识明显提高。

去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国内115所高校的信息透明调查报告中,该校透明度测评排名第一。

改革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被该校作为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教育部核准后发布的《中国矿业大学章程》规定,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学校每年召开学生代表会议,向学生通报学校有关工作,接受学生监督和办理学生提案。

据李江涛介绍,该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由党委领导、团委指导,学生参与到学代会筹备组织的全过程,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学生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充分锻炼和发挥。

“对学生的事情不能落空,不要口号化、标语化。”葛世荣表示,只有把学代会做实,学生才有一个民主参与的渠道,“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显示出来。”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