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215

“当我的梦做得够漂亮这世界才为我鼓掌当我必须像个完美的小孩满足所有人的期待……”TFBOYS这首《不完美小孩》道出了成长过程中我们为了不辜负他人的期待、努力去迎合他人的期许、默默接受那些违背心意的安排时内心的苦楚和无奈也道出了成才背后漫长的孤寂与忍耐。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培养孩子成才几乎成为所有父母的最大共识。父母不惜花费一切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培养孩子成为栋梁之才老师深受应试教育、学校和家长的三重压力就只能不顾一切地去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我们的孩子成才目标的指引下在老师和家长的鞭策下疲惫而压抑地经历着成长的酸甜苦辣在泪水汗水交织的奋斗路上没有人告诉他们成长比成才更重要。

成长泛指事物走向成熟摆脱稚嫩的过程。人的生命始终处于成长进行时所有经历和体会都会悉心灌溉我们的灵魂让它更加强大和坚韧地抵御风霜更加敏锐和细致地体味美好更加淡然和平静地接受结局。

人生之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是少年时是青春期是手捧书卷神游天际的校园时代。学习从书本上获得间接经验是让人受益终身的成长方式。无论是课堂上的心领神会还是课后的手不释卷无论是做不完的习题集还是看不尽的散文小说……谁都不能否定读书学习这种最普遍却又最珍贵的成长方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生命的画卷被铺展开来少年握笔拿书的姿势成为定格的青春回忆。但同时也要走出课堂,乐于实践积极主动地拓展自己的视野坚持自己的爱好去体味不一样的成长滋味。在《我中国少年》节目中选手们的爷爷指导并陪伴孩子们下象棋的画面让人倍感温馨这是智慧和温暖的彼此传递是远离电子科技平静心灵互相靠近与彼此依偎的美好。冷淞教授推荐的中国传统游戏项目不但让选手们大开眼界更让我们深思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弘扬者我中国少年肩头的责任。立乎今日以指畴昔唐虞三代若何之郅治秦皇汉武若何之雄杰汉唐来之文学若何之隆盛康乾间之武功若何之烜赫。历史家所铺叙词章家所讴歌何一非我国民少年时代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之陈迹哉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使命让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最终将无穷的创造力和无尽的真情播种于斯。

无论是读书学习还是课外实践都只是我们心灵成长的方式。只有真正在成长的灵魂、真正渴望真善美灌溉的心灵才会懂得“露水挂在发梢结满透明的惆怅是我一生最初的迷惘”这份成长的酸楚才会明白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这种历经世事后成长的恣意才会理解追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成长的胸怀才会认同坚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种成长的气魄”。心灵不断成长人生才有意义。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余佳斌摄影:责任编辑:钟珊珊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