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随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459

来到大学后,难得写一些关于自己的文字。既然是要讲讲关于自己的大学规划,我觉得,要先把这个题目分开来看。

首先,来看大学。谈及对大学的认识,我想,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应当是有一个渐变的过程。从最初踏进学习的大门开始,便得知,在很久很久以后,我们是有机会接触这个奇妙的存在的。然后随着时间线的慢慢向前,大学的概念在我们的头脑中渐渐变得更加清晰:大学有很多人,大学貌似很轻松,大学很大,大学会结识很多很有趣的人,大学有好坏之分,好的叫本一,差的叫本二本三……就这样,我们记忆中关于大学最初的印象开始慢慢形成。而如今,我也踏入了大学的校门中,在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写着这篇规划文。

古语所云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和现在所讨论的大学并不全然相同,但我却依然很愿意把它作为我大学中的首要目标:成为一个有独立道德判断和道德能力的人。并不希望或者说并不强求自己能在大学中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来,因为就学业这一方面来说,我也同样纠结过、考虑过换专业的选项。最初对专业的选择也只是随缘,其实也不知道真正的兴趣在哪里。但是我时常问自己:我追求的是稳定的生活还是所谓的理想呢我更希望我的工作能稳定,而非如同云雾那般的缥缈不定。却也希望生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天都能有新的目标、新的乐趣。

然而现在呢,来大学也快一年了,我看到的是一片迷茫,按着他人的安排一步步走着,没有属于自己的方向,也没有找到高中时对大学美好的向往。我常常想,我到底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学到底能给我带来什么。或许我一直想的都不对,一切的改变都是自己完成的,大学只是个载体,不能强求它带给你什么,而是你能利用大学改变什么。

所以,现在的所谓的学业规划,对我来说,其实并无太大的意义与价值,只是想宣泄一下这一年的内心情感吧。每天装作开心的样子来掩饰自己的现实与时不时的孤独其实真的很难,一年的时间应该做出改变了。至于为什么大一快一年了才写,可能是不想再这么没有追求的活下去了吧。

行文至此,或许真的不必拘泥于未来的发展会如何,就算是要谈及这些方面,我想未来,也不会让人过于失望。生活也本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将一切都了解清楚之后再做出详致的规划不仅不现实,更加荒唐的让人发笑。如若没有了对于未知的胆怯和不经意间出现的惊喜,生活何能让人对其爱恨交织?更遑论所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所以,我一向不屑于做出无谓的规划之类的东西,毕竟嘛,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黄嘉庆摄影:责任编辑:钟珊珊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