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上一堂劳动课

我校开展师生共同植树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3-13浏览次数:1412

师生学习劳动技巧

植树活动现场

植树活动现场

植树活动现场

植树活动现场

植树活动现场

植树活动现场

植树活动现场

植树活动现场

植树活动现场


3月12日下午,我校南湖校区不显山西坡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校领导、教职工、学生200余人一起栽下200余棵梅花树,共上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

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副校长卞正富,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万红和师生们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

在实业公司技术人员的指点下,师生们认真学习了相关知识和劳动技巧。深挖坑、浅种树、浇三遍水、重修剪,师生们默念植树要领,迫不及待地挥动铁锹、培土浇水。

数学学院2019级学生艾明慧、高倩和老师们共同栽下一株绿萼,看着亲手栽下的树苗,两位同学十分开心,表示作为矿大学生,能在校园里亲手栽下一棵树,和这棵树一起成长,特别有意义。矿业工程学院矿业类2018-1班学生集体参加了植树活动,认领树木、挖坑、放树、培土、浇水,每一个环节同学们都格外认真,该班赵小妹同学说:“以前只是欣赏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现在能和大家一起为美化校园出一份力,特别开心、自豪。”

栽种好树苗后,参与劳动的师生虚心向园艺工人请教如何进行梅花修剪,显示出极大的热情。实业公司副总经理庞训安向师生们介绍,梅花清香幽雅、风韵超脱,发芽力和成枝力比较强,采用重剪的修剪方法可以保证梅花水分和营养平衡,修剪过程也蕴含着“曲、欹、疏”的美学欣赏。

在园艺工人的指导下,师生们悉心修剪刚刚栽下的梅花,一株株梅花展示出不同的风姿。不少师生还将修剪下的花枝收集起来,准备带回办公室或宿舍观赏。环境与测绘学院2019级学生陈锐珊说:“今天学到了许多植树和修剪的知识,修剪并不是损伤梅花,经过修剪,它才能在明年开出更美丽的花。其实,我们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也是一个自我修剪的过程。”

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后,美人梅、绿萼、骨里红、弓粉等200余棵梅花树相互穿插,一片新景观初显规模。校工会副主席郭鹏说,植树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劳动,也带动了大家亲近自然、相互交流,共同为建设美好校园贡献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活动也是我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堂实践课。刘波书记表示,第43个植树节到来之际,矿大师生一起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课。校领导、教职工和青年学生一起走进大自然,在劳动中体会大自然的美好和劳动的快乐,具有特别的意义。她说,学校正在探索完善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体系,校园绿化是新的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的一部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开展好劳动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岳飞冲摄影:孙璐 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