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优秀党员,创造一流业绩,建设一流大学

用爱与责任践行使命

——记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刘筱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6-30浏览次数:1243


813名学生,1500多天朝夕相处,刘筱婕认为辅导员是个职业,更是自己的事业。

留校至今,她作为专职辅导员,同时负责院学生党建、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担任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指导教师、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在她的精心培育下,她指导的学生和班级多次荣获校级、省级奖励。

她自己也是硕果累累,从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到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从主持各类课题到撰写工作研究论文和调研报告。她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的一言一行也在促动着学生的成长成才。


五微一体,育人润物无声

工作中,刘筱婕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言行教育感染引领学生。她针对“95后”大学生的特点,打造“五微一体”育人体系,以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护航。

在关键时刻和重要节点,她以“微视频”为抓手,强化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践行核心价值观。2015年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她指导学生制作了以“纪念与复兴”为主题的微视频,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微视频一经推出,迅速吸引了广大学生,大家纷纷点赞和转发。此外,“三严三实”等短片内容新颖、形式活泼,在学生中也广为传阅,颇受好评。

她用“微关爱”打开心灵壁垒,筑起爱的港湾。新生入学,会收到她和同学们在年级群的温馨祝福;家庭经济困难生,她会主动详细讲解如何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国家助学金。她对学生的关爱如春风送暖、沁人心脾。

她通过“微指导”平台与校友形成育人合力,帮助学生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增强职业发展信心。她邀请专业学者、创业典型等知名校友,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定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助力成长。她与校友制定的“校友体验计划”为在校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实习机会。

她坚持每天在QQ空间发布“微故事”,已经成为同学们不可或缺的心灵早餐。98000余次的浏览量,数万条的留言评论,她通过“每天早故事”扎实开展网络育人工作。

她鼓励学生激发个人“微能量”,传递成长接力棒。学生小胡参与西部计划只身远赴新疆克州,积极做好帮困扶贫和民族团结工作;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唯一特等奖的学生小左、小张,在他们创办的机器人公司专门为在校生预留了实习岗位。


站定讲台,潜心学术研究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刘筱婕坚持站定讲台,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工作以来,她先后为三千多名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教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涯导论”等课程。

“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在形势政策课和军事理论课的教学中,刘筱婕坚持通过教学引导学生坚定政治信仰,提升家国情怀。她广泛学习、不断积累、深入思考,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因材施教,设计精准详细的教案,以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研究思考,真正做到在课堂教学中传播意识形态,在思想教育中实现政治认同。

严谨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使刘筱婕的教学水平不断得到提升。近几年,她连续斩获江苏省普通高校军事课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以及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精彩一课”教学能手(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在日常工作和教学之余,她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学术研究,先后主持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1项、全国学生工作研究分会课题1项、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1项,参与省级、市级课题5项,参与《中国煤炭史》、《创业学概论》等三本教材编纂工作,独立发表学术论文3篇,撰写工作研究论文和调研报告10余篇,获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学思行悟,坚持提升自我

刘筱婕深知,以德化人、以识育人、以能助人是为师者的责任,也关乎为师者的尊严,自己必须在德、识、能上不断精进,坚持学、思、行、悟,方可获得学生的认可和信服。

经过扎实的工作实践和积累,刘筱婕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切实提高。2015年,她顽强拼搏,在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先后荣获江苏省一等奖、第六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此外,她还荣获了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校“十佳辅导员”等20余项奖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筱婕同志坚持在工作中热忱付出,在学习中孜孜不倦,在思想上对党无限忠诚。她时刻严格要求自我,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同事和学生。


新闻来源: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