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 “三个融合”,做好“三个服务”

——在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党建工作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7-01浏览次数:474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机械设计系党支部工作情况。

机械设计系党支部现有党员28名,占全系教师总数的82%,全院专职教师总数的28%,承担着全校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以及机械设计及理论等专业课程教学工作。两年来,支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三个融合”,做好“三个服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教师所获各类成果奖励和表彰占全系总数的95%,全院总数的50%。


一是坚持将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服务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

基层党支部作为高校党组织的基本细胞,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首先要发挥党支部在思想引领、凝聚人心、服务发展方面作用。我系所属机械设计及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我们积极将党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相融合,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支委会成员由学术骨干担任,支持学科带头人进行学科建设。围绕学科建设任务,支部坚持与系行政共同制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共同承担学科建设任务,定期开展学科发展研讨会,将支部建设目标和学科建设目标相融合,同时将支部组织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相融合,根据教师的研究方向组建多个教学科研团队,定期进行学术研讨,增强了团队内聚力;同时不同教学科研团队在工作中相互协作,增强了团队间的耦合度。2014年以来,我系承担863重点项目、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16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其中绝大部分项目均有党员教师承担。


二是坚持将作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服务教师发展

加强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是党支部的重要任务。支部将服务教师发展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近年来,机械设计系引进了一大批青年教师,关心青年教师思想、学习与事业发展,成为我们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支部坚持在青年教师中推行导师制,实行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带一、一帮一活动,并通过定期开展师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教学科研经验交流会、教学法研讨会等,帮助青年教师树立严谨的教风和学风,帮助他们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提高教学能力,逐步成为学科发展的后备力量。此外,支部还特别对生活和工作中出现困难的同志及时帮助,给生病住院的同志送上组织的温暖,慰问退休老教师,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年来,支部青年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 333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支部教师获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百佳本科教学教师5人次,打造出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三是坚持将支部日常工作与人才培养相融合,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百年大计,育人为本。支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育人”这个中心。发挥教师党员的先进性作用,首先体现在教育育人上。为有效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支部采取师生学术研讨和学生学习汇报相结合,定期开展师生科研交流会,既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又加强研究生之间的朋辈交流,形成了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支部结合实习实践教学环节,以山东矿机集团“国家级实践教育中心”等几个合作实习基地为依托,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教学,既加深了教师与企业的合作创新,又指导学生做到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根据本专业的特点,支部还特别注重加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党员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使广大教师成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引路人。比如李允旺老师有时为了准备参赛作品,通常彻夜陪伴学生进行设计、制作与调试,与同学同吃同住,在经费不足或不到位的情况下,自己出资,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还有程志红教授,在身体初愈的情况下,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学生科技活动指导工作中。近年来,我支部党员教师指导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在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挑战杯等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各类省级比赛中获一等奖5项,三等奖2项。

“一个支部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创新支部活动内容与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支部活动的吸引力与感召力,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机械设计系党支部


新闻来源: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