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48

五年前我还在读高二的时候,语文老师曾在班上放过北大才女刘媛媛的演讲视频《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看完视频后她向我们提问:“你们将来想成为什么样子的人?”

我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回答:我想成为我自己最想成为的人,不要被外界影响变坏。

以现在成年人的眼光看来这是一个幼稚的回答,而且似乎还透露着对这个世界的无知。是的,我也像濂溪先生一样欣赏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以前的我十分厌恶那些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人,也十分憎恶那些违背良心和原则的行为。直到现在也是一样。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自己的一丝执拗,我尚未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类人。

但成长过程中我逐渐发现,成长其实就是在不断地得到,又不断地失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眼界不断拓宽,知识愈加丰富,思考也更有深度,但同时作为代价,我们要失去一些曾经宝贵的东西,比如简单的快乐和无拘无束的自由。成长让我更理解成长本身,理解成年人的诸多无奈和难处。所以现在我依然不喜欢曾经讨厌的东西,但我接受他们的存在。我能和那些阿谀奉承的人聊天吃饭,只是在心里坚定地告诉自己,你和他们不是一类人,不要成为这样的人。

长大的路上磕磕绊绊,但正是因为有了那些荆棘和险滩,风景才变得格外珍贵。每当夜里审视自己时,发现被荆棘割破了手指,好似自己被讨厌的泥淖弄脏了衣襟一样,不必惊慌自责,要更期待和珍惜前方的风景。因为抗拒变成讨厌的模样,我们才更努力地去追求想象中的自己,相信勿忘初心,来路犹可追。

随着成长我也发现,有些以前讨厌的东西,现在看来并没有什么,比如表现自己。以前我不喜欢爱出风头爱表现的人,现在看来其实爱表现并没有错,反而一直隐藏自己才让人喜欢不起来。把握好两者的度,既不锋芒毕露,也不沉默是金,是我成长过程中收获的感悟,曾经讨厌吃苦瓜,又怎么知道以后不会从中品出睿智和淡然?

我一位朋友曾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确实会变,会变成以前自己不认识的人,但是,不一定会变成自己曾经所讨厌的那个人。我的想法也是如此,成长是复杂化和完善化的过程,变得和以前不一样是在所难免的,但却未必是坏事。你心里清楚,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你不会让自己变得讨厌。只要一直记得曾经想要成为的模样,就不怕迷途,那么,为什么不愿意拥抱成长后的自己呢?

任由外界跌宕曲折,内心有信仰,有方向,你就始终是少年模样。成长带给我们的,不过是更沉稳,更豁达的心态加成。前几天恰好听了林宥嘉的《天真有邪》,评论里的一句话用来结尾刚好:

不要忘记你曾是怎样的小孩,

也不要忘记你曾经希望成为怎样的大人。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倪梓昂摄影:责任编辑:李月审核:王守刚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