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比先生的假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69

根据美国著名短篇小说家欧亨利作品《警察与赞美诗》改编

  

登场顺序人物表:

餐厅侍者:中年女,宽厚温和感

苏比:中年男声,粗糙质感,译制片配音效果

乔尼:青年男声或女声,与苏比有明显区别的男声最佳,译制片配音效果  餐厅食客:中老年男

妇人:中老年女,如声线合适,可与餐厅侍者复用

行人默里:中老年男,如声线合适,可与餐厅食客复用 妓女贝蒂利亚:青年女 挑逗感

教堂附近青年:青年男

巡警:中年男,如声线合适,可与餐厅食客、行人默里复用 宣判者:厚重男子声

  

【环境音效:伴随马车饰铃响的马蹄声及轱辘声掠过,从容感,短暂,淡出】

  

【环境音效:优雅的西餐厅音乐(小提琴),后置轻微的玻璃酒杯碰杯声,音乐持续 5-10

秒后降低音量为背景】

  

【动作音效:菜铃响】

  

餐厅侍者:【恭敬而优雅】先生,这您要的香煎莫尔顿牛排配大蒜蘑菇汁。【停顿】请问,   现在需要我替您开酒吗?

  

苏比:【兴致高昂】当然!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跟我的朋友乔尼,一起享受这瓶美妙的   波尔多红酒了!

  

餐厅侍者:【恭敬而优雅】好的,先生。

  

【动作音效:拔瓶塞,倒酒】

  

苏比:【享受状的闻气味后赞叹】嗯!混合着松木和薰衣草香气的陈年美酒,这真是太棒了。

【兴致高昂】来,乔尼,干杯吧我的朋友,圣诞快乐! 乔尼:【压低声呼唤,慌】苏比先生,苏比先生!

苏比:【略带责怪】怎么了,乔尼?

  

乔尼:【压低声,慌】苏比先生,这家餐厅太贵了!我们剩下的钱,可能根本买不起这瓶红

酒,何况你还点了牛肉和汤。我想...你给我点的那条鱼,是不是让他们别端上来,这里的核   桃面包,好像是不用付钱的,我蘸着你盘子里剩下的汤吃,就已经很够了!

  

苏比:【略带责怪】你在说什么,我亲爱的朋友!还有两天,就是圣诞节了,这整个街区,   都飘荡着火鸡和奶酪的香气,如此美妙的夜晚,怎么能不好好享受它呢?

  

乔尼:【压低声,慌】可是苏比先生,等下结账的时候,就算这里的老板看在上帝份儿上,   给我们一个天大的折扣,我们也会因为这顿晚餐,而用光所有的钱。圣诞节快到了,也就意味着冬天的寒风,马上就要来了。如果我们没有一点积蓄,买不起厚毯子的话,这个冬天恐怕会很难熬。

  

苏比:【故弄玄虚状,略带责备】来自蒙大拿的乔尼先生,你似乎并没有准备好,去纽约州   布莱克威尔岛,度过一个温暖而舒适的冬天。

  

乔尼:【压低声,疑惑】布莱克威尔岛?在哪儿?

  

苏比:【沉入美妙的回忆状】啊,布莱克威尔,可真是个好地方!那里有许多海边的小屋子,   床上铺着厚实而柔软的羊毛毯,壁炉里炭火噼啪作响,我保证,你在那儿不会感受到哪怕一丁点儿冬天的寒冷。

  

【动作音效:轻微的玻璃酒杯碰杯声,喝酒声】

  

苏比:在布莱克威尔,每天都有免费的报纸,免费的午餐和晚餐。特别是到了周五,那里的   厨师,会炖上一大锅热腾腾的牛肉,搭配上松软的土豆泥和蔬菜,味道真是太棒了!最重要的是,在布莱克威尔,住着一大伙跟我们志趣相投的人,他们非常趣,我保证你会喜欢跟他   们聊天!【稍稍停顿】唔,唯一麻烦点儿的,就是有几个讨厌的家伙,每周都会来找你,而你,不得不一遍又一遍的,讲故事给他们听。讲,你自己的故事。

  

乔尼:【恍然大悟,惊】我明白了!苏比先生,你说的那个布莱克威尔岛,就是纽约州监狱!

【压低声,急】不不不,这不行,我不想到监狱里去!

  

【动作音效:人站起】

  

苏比:【沉声喝止】坐下,乔尼!【稍稍停顿,语气转折】注意你的表情和眼神,来,保持   优雅和从容,别让自己看起来,像是一只被人踩了尾巴的兔子!

  

乔尼:可是...可我们...

  

【动作音效:前置拔瓶塞声截断乔尼的话,倒水声】

  

苏比:【哄骗说服】一顿免费的,奢侈而美妙的晚餐,加上附赠的,往返布莱克威尔岛的船   票和三个月假期,没有发霉的硬面包,没有讨厌的巡警,没有刺骨的寒风,而且不用我们支   付一分钱,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好的!三个月,乔尼,三月!我保证。冬天一过去,我们就   能回来。

  

【动作音效:玻璃酒杯碰杯声】

  

苏比:对,坐好,喝酒,并且保持微笑,优雅的微笑。你知道的,这当然需要一些小小的技   巧,但是,所有的过程,我都非常熟悉,正如每一年的冬天,我都是这样度过的。你,只需   要看着就好。

  

【动作音效:菜铃声】

  

餐厅侍者:【恭敬而优雅】先生,这是您点的香煎鲑鱼配通心意大利面。

  

苏比:【稍显浮夸】哦,太棒了!亲爱的女士,我的朋友乔尼,非常喜欢你们烤的核桃面包,   所以,请为我们多准备一些。嗯,你知道的,去佛罗里达的火车,要坐很久很久,我希望在火车上,继续享受你们的美味。

  

餐厅侍者:【恭敬而优雅】当然没有问题的,先生。

  

苏比:别忘了在面包中间,夹上厚厚的甜奶酪!唔,稍后请你把甜点和我们的账单,一起拿   给我吧。

  

餐厅侍者:【恭敬而优雅】啊,非常抱歉,先生。史密斯基金会的汤普森先生,刚才已经把您的账单拿走了。汤普森先生是我们街区里,最虔诚的基督信徒,他为了纪念神圣的洗礼日,   决定今晚,请餐厅里每位客人,尽情享受一顿免费晚餐。

  

苏比:【出乎意料之外,稍大声】啊?你是说我们不用付钱了?【惊觉出丑,转语气,优雅含蓄】啊,不不不,我的意思是,请您代我和乔尼,向敬爱的汤普森先生,表达由衷的感谢。

  

餐厅食客:【大远景】我提议,各位一同举杯,向汤普森先生致敬!

  

群杂:【3-5 人,不整齐排列,大远景】向汤普森先生致敬!/ 圣诞快乐!/干杯!

  

【背景音乐拉大,持续 10 秒左右,可加入后置的轻微玻璃酒杯碰杯声和笑声】

  

【动作音效:开门,伴随门上挂铃响,原餐厅背景音效中止】

  

【环境音效:街道,风声,远景马车声等,伴随脚步声,持续约 2-3 秒】乔尼:【兴奋】免费的晚餐!苏比先生,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

苏比:【略气急败坏的,大声骂】真见鬼,偏偏撞上这么个有钱的傻子!

  

乔尼:【小声,弱气】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办?是不是等到明天晚上再找一家餐厅?

  

苏比:【打断乔尼的话】等到明天?明天就是平安夜了,那群又懒又蠢的警察,天知道还会

不会到街上来转悠!不要担心,我想想别的办法!

  

【环境音效:伴随马车饰铃响的马蹄声及轱辘声掠过,前置,从容感】

  

【背景音乐切换】

  

苏比:【大声,泼皮状】嘿,你的帽子不错,还有你的围巾!怎么了,我又抢走了你的雪茄!   别像个孬种一样,站在那瞪着我!过来啊,咱们干一架!要不,手脚麻利点儿,去找个警察来?

  

妇人:【远景,小声,急】默里,看在上帝的份上,你别再去招惹那些醉鬼了。走吧走吧,   简娜会送你一顶新帽子的!走吧,马车来了!

  

行人默里:【远景,咒骂】你这个无赖,别在圣诞节之后,还让我在街上看到你!

  

苏比:【大声,泼皮状】来啊,我就在这儿站着啊,快像个男人一样过来给我一拳啊!【高   声】嘿!

  

【环境音效:伴随马车饰铃响的马蹄声及轱辘声掠过,前置】

  

【动作音效:高跟鞋接近】

  

妓女贝蒂利亚:【轻浮的笑】亲爱的,我知道你想干什么。

  

苏比:【大声,好色流氓状】啊哈!我说,露西小宝贝儿!你不是说,要到我院子里去玩儿   吗?

  

妓女贝蒂利亚:【轻佻】可不是嘛,迈克!这是咱俩的秘密,你就不能小点声嘛!【压低声】   街角那边有个警察,正盯着我们呢,你得花点钱,先给我买杯酒,装装样子,不然咱们都会惹上麻烦。

  

苏比:哦,不不不,我并不是那个意思。今天不是个好日子,我看你该换个街区试试,别来   烦我!【稍停顿,压低声】今天怎么搞的,这里的警察,懒得像是窝在壁炉边上的猫!

  

乔尼:苏比先生,你看街角那边的一群醉鬼,都是耶鲁学院的人。早上的球赛里,他们终于   赢了哈德福学院,而且让对手一分没得,所以都在街上闹疯了。我认为苏比先生你,如果想   被巡警注意上的话,非得闹得比他们更凶一点才行。

  

苏比:【气氛】乔尼,我们走,到教堂那边去碰碰运气。

  

【环境声:街道,马车路过,脚步声持续】

  

【背景音乐,切入低音量的教堂唱诗音乐】

教堂附近青年:嘿,你干什么,那是我的伞!

  

苏比:【大声挑衅】哦?是吗?这是你的伞?这把名贵的丝绸雨伞,是你的伞?好啊,就是   我拿了,你为什么不叫个警察来?你看,那边拐角上就站着一个警察,你叫他来啊!

  

教堂附近青年:【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呃....

  

苏比:【大声挑衅】嘿!是我拿了你的伞,你去叫警察啊!

  

教堂附近青年:【妥协服软,试图安抚对方的口气】好吧,你别喊,你听我说。【稍稍停顿,   局促感,结巴,坦白状】嗯 是啊,你知道的,有时候会发生误会。要是这伞是你的,我希

望你别见怪,我是今天早上在一家餐厅里捡的,要是...你认出来这是你的,那么 我希望你

别...

  

苏比:【气急败坏,恶狠狠的打断】当然是我的!

  

教堂附近青年:【妥协,软弱,匆忙】好的好的,既然是你的,你拿走吧,那   那最好了。

愿上帝保佑你,再见!

  

【动作音效:脚步声由近而远】

  

【环境音效:街道嘈杂声消失,夜晚虫鸣,夜鸟叫声,远景教堂唱诗音乐持续】 苏比:见鬼!我要这把伞有什么用!今天这都是怎么了,难道我的运气消失了吗?

乔尼:【小声安慰】苏比先生,这把伞看起来很贵重的样子,我们或许可以卖了它。

  

苏比:【沮丧】卖了又能怎么样?去不了布莱克威尔,我们只能裹着毯子,躺在街头发抖,   纽约的冬天,能把你活活吞掉!

  

乔尼:【小声安慰】或许明天,我们的运气会好起来的。【稍停顿】这边看起来不错,不如   我们就在教堂里过一夜吧。

  

苏比:【沮丧】好吧,希望主能听见我的心声,派几个巡警过来,送我们去布莱克威尔过冬!

  

【背景音乐:拉大,接转庄严的教堂风格管风琴曲,持续 10 秒以上】

  

【背景音乐:音量稍减弱】

  

【环境音效:夜晚虫鸣,夜鸟叫声】

  

【动作音效:两三点脚步声,擦火柴声】

  

乔尼:这音乐真好听!为什么这么晚了,教堂里还有演奏?

   

【稍稍停顿】

  

苏比:应该是在排练圣诞节的演出吧。这曲子我学过,以前每到礼拜日,我就会去西区的圣 彼得大教堂演奏,还曾经,教了很多学生。

  

乔尼:【惊喜】原来苏比先生以前是位音乐家?

  

苏比:【打断乔尼的话】什么音乐家不音乐家!现在听这个曲子,我会觉得自己真令人讨厌!

  

乔尼:为什么?

  

苏比:我小时候,父母经营着一个庄园,水果和酿酒生意很好。我是在教会里长大的,本该 是个心灵纯洁高尚的人。【稍稍停顿,叹气】然而后来,一切都变了,仿佛在一夜之间,我 就被这个世界彻底的抛弃了,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稍稍间隔】

  

苏比:乔尼,你知道我现在最讨厌看到什么吗?【停顿,叹气】是镜子。我最不想看到镜子 里面的自己,低贱、肮脏、污秽。

  

乔尼:苏比先生...

  

苏比:外面太冷了,你趁他们没锁门,偷偷去教堂里面睡吧,我...在外面转转...不想进去, 在主的面前,我会觉得羞愧,无地自容。

  

【留白数秒,音乐稍增大】

  

【动作音效:擦火柴】

  

【短暂留白】

  

【动作音效:翻动衣物,纸张】

  

苏比:【深沉,富有情感的】或许明天,我们该想点别的出路。【稍停顿】我的父亲母亲, 还有格雷神父,曾经教会了我许多东西,或者它们可以派上点儿用场,让我能在商业区,或 者教会里找到一份工作。唔...布鲁克林有个作皮具的家伙,曾经问我是不是愿意过去帮忙, 找找他也行。

  

乔尼:我相信你可以的,苏比先生,你一定是个优秀的人。

  

苏比:也许吧。【停顿】在这里,我好像能听见主的声音,他告诉我,布莱克威尔不是我该 去的地方。我相信主的指引,我想试一试,去成为一个显赫的人,就像我父母那样的人,可 以体面的,坐在今晚那样的餐厅里,享受美酒和牛肉。

  

乔尼:那明天,我陪苏比先生一起去。

  

苏比:好吧,明天...

  

【背景音乐:拉升,淹没人声,持续约 5-8 秒】

  

【动作音效:刺耳的警哨声切入,截断管风琴曲】

【动作音效:沉重有力的皮靴声由远而近,紧促】

  

巡警:【严厉喝问】你们,在这里干什么!

  

乔尼:【惧怕,小声,结巴,懦弱】警察先生,没,没干什么...

  

巡警:【粗暴打算乔尼】你们两个,跟我来!

  

【背景音乐:管风琴曲强入,持续约 5-8 秒】

  

宣判者:【混响,强回声,强化低频】流浪者苏比、乔尼,有罪,布莱克威尔岛,三个月!

  

【背景音乐:持续至剧终】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陈柯摄影:责任编辑:李月审核:王守刚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