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钧院士来校作“能源(油气)行业现状与未来展望”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879

报告会现场

金之钧院士作报告  

  

3月22日,应我校安全工程学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能源(油气)行业现状与未来展望”的学术报告。

金之钧院士从国家战略层面,以全球视野和面向2050年的大幅时间跨度讲述了全球及中国能源、油气资源发展基本态势与发展愿景。他指出,能源问题是各国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到2050年化石能源仍是全球最为重要的一次能源类型,页岩油(气)是石油工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中国具有巨大的页岩油(气)资源潜力,但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仍面临诸多困难。广大师生应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抓准能源发展机遇,主动应对未来挑战,开展原创性理论与颠覆性技术研究,关注页岩油(气)和核聚变等新能源,同时关注“碳中和”对未来4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通过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进步为人类提供丰富的油气资源。在讨论环节中,金之钧院士还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副校长周福宝主持报告会。他指出,金之钧院士为全体师生作了一场关于世界能源发展的精彩报告,对矿大未来教师和学生发展培养的定位提供了启示。他鼓励我校师生以开放的视野和开拓的思路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助力国家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安全工程学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

  

新闻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吴冬梅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