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高校“掌门”谈“双创”(一):葛世荣:创新创业是矿大人的“传家宝”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458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年大学生如何通过创业创新,实现人生的梦想?高校又将如何培育学子创业创新精神?从今天起,《徐州新闻》微信端推出系列报道《高校“掌门”谈“双创”》今天首先来听听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的观点。

  

    在中国矿业大学第三食堂楼下,是学校投资200万元建设的大学生模拟创业园。这个面积十几平米的办公室,就是两位在校生创办的兄弟服饰公司,目前已经实现年销售收入40万元。

  

    这里还活跃着送饭网、美术培训、二手车等几十家学生创新创业的小公司。在校长葛世荣看来,创新创业是矿大人的传家宝。

  

   葛世荣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

  我想当时1984年的时候,华罗庚先生参加我们中国矿业学院文昌校区重点工程竣工仪式的时候给我们学校题词,学而优则创,学而优则用,应该是30多年前了,就提出知识学了要用要创,这个创里头两层含义,既有创新,也有创业,所以我觉得创新创业在矿业大学是一直坚持着秉承下来的素质或者精神。

  

    对于大学生如何创新创业,葛世荣校长重点阐释了三条路径。

  

   葛世荣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

  一个是他这种挑战的勇气,我们有时说挑战权威的勇气,就是说不被一些现有的知识或技术所局限,勇于去思考,去超越,甚至是发问,第二个我们学生要有全面知识,或者构建一个创新创业知识体系,他既要懂得技术层面知识,也要懂得管理方面知识,甚至还要学点金融方面知识,换句话说叫比较宽厚的通识教育,这种知识体系是比较需要的,这是第二点,第三点学校、社会应该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敢于尝试,甚至是容忍失败,容忍他们的不成功。

  作为全国重点高校,中国矿大如何精准发力,怎样作为才能助力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呢?

  

   葛世荣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

  就是要改变教育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就是说我们的专业设置上,一定要让学生进入专业学习以后,他的知识体系更加契合以社会需求,要么国家学术前沿的发展方向,要么是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这是专业设置,第二我们的课程设置上,也就是知识体系上,要保持新鲜度,所谓新鲜度,它不与社会进步、技术创新的程度不能落后太多,可能它还要有点超越性,换句话说,对学生有一种引领、指导作用,第三个我们的教师,要是能够说的加引号的话,就是能文能武的教师,在理论功底上,文方面,我说的文就是知识体系了非常好,但是在实践操作层面上,又能够武也很强,给学生指点迷津,甚至能破解他的困惑。

  监制/王经波

  编审/卞海峰 孟宝祥

  记者/李文 吕越 编辑/王燕飞

  

新闻来源:搜狐网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