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让学生“上得了矿山、学得到干货”

【中国教育报】434个校外基地锤炼学生真本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721

    本报讯(记者 赵建春 缪志聪 通讯员 吕玉婷 许妍 刘尊旭)临近期末,中国矿业大学力建学院教师王义江格外忙碌。除了教学上的各项事情,他还要着手筹备班上学生的生产实习,先行与实习单位进行大量沟通、现场考察等。如今在中国矿大,本科生实习实践已经成为一件大事儿,每年像王义江这样参与实习指导的教师多达1500余人次,参加实习的学生约1.5万余人次,实习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课时比达到4∶6。

    对于煤炭行业来说,到企业真实岗位上“真刀真枪”地干尤为重要,但煤炭行业又是一个环境艰苦且危险的行业。不下矿井就无法实践,而下井又会有安全隐患,企业不愿意、也不敢承担这个风险。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3年中国矿大决定创新管理办法和实习教学方式,为学生买齐保险,并规范实习教学各个环节,力争将实习安全隐患降至最低;同时,打消企业在生产效益上的顾虑,聘用企业技术人员为学校实习指导教师,与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完成实习教学,实现校企共赢。

    “唯一的办法就是,由学校出面建立稳定的社会实习基地,并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才能让学生上得了矿山、下得了矿井,见得到真货、学得到干货。”该校党委书记邹放鸣说。

    中国矿大校长葛世荣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学校每年投入的校外实习经费为600万元。为了解决广大学生实习问题,当年该校教务部决定将实习经费投入增加到1200万元,谁知这一方案报到葛世荣那儿,他并不满意。经研究,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致同意,加大对该项目的投入力度。“设立实习基地建设专项经费,由学校划拨,经费增加至2400万元,生均实习经费增至4000元。”葛世荣说,不仅要经费翻上去,还必须要专款专用、用足用实,使学生实习质量得到保证。

    2013年至今,该校校外实习基地的数量和质量均有了爆发式增长,并且全面铺开,不局限于煤炭相关专业。短短3年,中国矿大共增加了218个校外实习基地,总数达到了434个,覆盖全校17个学院59个专业,且每个专业所适用的基地都不少于5个。这些基地分布于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四川、山西等全国多个省份,成为矿大学子专业学习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起点,也成为校企共育“国际卓越采矿工程师”的摇篮。

    据介绍,目前所有基地均有稳定的组织管理机构和指导教师队伍,以及充足的运营经费保障。学校针对性地出台实习教学规章制度、实习基地管理办法、督导专家工作手册、实习考核细则等一系列文件,科学规范实习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该校还自主研发启用了实习教学管理系统,推行实习教学全程信息化管理,并专门成立实践教学督导专家委员会,通过电话督导、现场督导和实习专项检查相结合的质量监控机制,实现校外实习教学的全程跟踪、全覆盖监控。

    如今,中国矿大的本科生实习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过去学校“求”着企业接收学生实习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随着434个校外实习基地的铺开,中国矿大本科生的竞争力不断显现,在工作岗位上的适应能力也高于其他毕业生。据最新统计,2015年,该校学生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荣获326个奖项,其中特等奖10项,一等奖53项。与此同时,该校本科生的就业率也连年稳居高位,2015年高达98.79%。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