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中国矿业大学曾球:执着创业梦,青春当奋斗

中国矿业大学 曾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2283

     曾球,中国矿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3级研究生,奋斗兄弟服饰公司创始人。公司线下有矿大南湖店、南都国际店、上海松江大学店、辽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店等六家实体店,拥有着自己的生产工人、设计团队、销售精英。2015年公司营业额已达到2400000元。 

    梦想之初光芒万丈

    早在大一,曾球便有了创业的想法。

    “那算是一个很偶然的契机,在大一上学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辅导员让我们每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规划,创业的想法就在那时不知不觉地萌芽。但刚开始的时候只是有想法,对于创业的其他方面几乎一无所知。后来经过辅导员的指点,我了解了创业的更多方面,觉得创业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困难,于是便开始着手做了。”

    有人会说,平时学习、学生工作就那么忙了,哪有时间做那么多兼职。对此,曾球这样回答:“每天晚上九点半到十一点,我称之为‘黄金时间段’。我每天都会提前准备好宣传单或者客户资料,然后在这个时间段去上门推销或者走访客户。许多同学在这段时间下完自习回到宿舍,玩玩手机聊聊天也就打发过去了,可是这每天的一个半小时是我最为忙碌且开心的时间。”

    大二的时候,曾球已先后做过20多种兼职,每个月最多的时候可以拿到令人羡慕的一万块钱左右的兼职工资。“可是作为一个地道的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使我不甘心仅仅停留在按别人理念去工作的地步,而是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

    两年的时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其他人玩手机聊天打发时间的时候,曾球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比一般学生更广的人脉,更多的资源,他在自己创业的路上迈出了一步又一步。

    最美不过奋斗年华

    2012年,在确定了创业方向——服装业之后,曾球和自己的堂弟曾鸣一起创办了奋斗兄弟服装公司。

    创业初期,面对资金短缺、技术不熟的窘境,他们依旧坚定地树立了“品质第一,周到服务”的宗旨。“有一次,一批西服因为尺寸不合身被客户认定为‘次品’,我们兄弟两人马上致歉并在92天内重新做了179套西服,总计盈利仅有275元。”然而,曾球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他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制定出“量体裁衣”的方案,认真严格地对店内量体师进行培训,以避免这种现象的再次出现。

    “诚信经商”是曾球恪守的原则。“高品质的服务能换来客户的最大信任,潜在客户慢慢会变成长期客户;相反,追逐蝇头小利的行为最多只能得到一锤子买卖,绝对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在一次为管理学院14级某班制作班服的过程中,因为部分花纹在印制的时候出了些差错,曾球不仅主动退还了该班级先前支付的所有费用,甚至将这批班服免费送给了该班。后来这个班很多同学也成了奋斗兄弟服饰的回头客。

    如今,线下实体店方面,曾球的生意已推广到了江苏徐州7所高校以及位于济宁、曲阜、上海、沈阳等地的10所高校;对于线上平台,他正着手建设微信商城,并在淘宝、58同城等平台开了网上店铺,同时与电信、上海大众、紫金保险、一汽奥迪、和信广场等著名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毛竹四年地下默默积累,一夕得势生长。曾球的创业之路,在坚持中开出了馥郁芬芳的花。

    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家

    梁希森讲过,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是不称职的。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无利不起早”“、无商不奸”的商人形象仍然影响着人们对企业家的看法。

    离开了学校,进入社会这个大环境,对于自己能否坚守企业家的良心,曾球本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张瑞敏砸冰箱的事想必大家也都知道,我现在虽然不能站在他的高度上,可是,企业家的责任感在我身上也是同样适用的。我一直恪守生意是双赢的这个信条,无外乎赚多赚少的问题。与其做以次充好的一锤子买卖,不如品质取胜、薄利多销,赢得更长久更心安理得。无论是在我们起步阶段还是现在小有规模,我一直将人心比人心,把眼光放长远些,有时候宁可亏一点也要留住回头客,发展潜在客户。”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万众创新全民创业的今天,曾球给想创业的大学生提出了这个建议。

    “大学生在校创业,因为有学校这个保护环境,容易让大家误以为社会规则就是如此,社会是一个大环境,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大学生创业进入社会是鱼入大海还是鱼入沙漠就要看自己有没有两把刷子,解决别人不能解决的事就是你在社会上的价值体现,有价值才是存活的关键所在。”

    采访最后,曾球建议想创业的大学生最好以技术出身,在各种事物极易被模仿的今天,提高被模仿的门槛。同时,他鼓励创业的大学生务要坚持下去。“小打小闹好比只是做做兼职,做大做强才是创业。”

  

曾球在奋斗兄弟服饰公司门前。中青网通讯员王立华提供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