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两不误的“80后”材料人

——记中国矿业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罗勇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7-10浏览次数:537

罗勇虽是“80后”,却已投身科研与教学不少年头。

博士学位、副教授、摩擦学分会青工委副主任、省摩擦学会副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项目课题、5部中英文专著、5项发明专利、SCI17篇、EI26篇、校百佳本科教学名师、校讲课比赛特等奖……

这些在常人看来耀眼瞩目的头衔与成绩,饱含了罗勇老师对科研与教学的坚持与热爱。

资深矿大人 耕耘在矿大

从本科到博士学位,罗勇都是在矿大完成的,接受的一直是矿大式培养,就连出国留学于英国利兹大学也是源于葛世荣教授一句话的启发。在罗勇看来学有所成,回馈母校,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是1999年开始读的材料专业本科,那时候还是机电与材料工程学院,之后机械专业硕博连读跟着葛世荣教授开始研究生物材料。”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罗勇老师感叹岁月匆匆,结缘矿大已将近20年。“其实学科之间是相互联系的,知识是相互交叉的,不存在跨专业学习与理解的困难。”谈到跨专业读博时,罗勇自信地如是说道。

罗勇老师读大学时,起初的想法和大多数人一样,毕业之后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过平淡的日子;但凭借着对材料的浓厚兴趣和踏实勤奋的态度,他在科研道路上渐行渐远。读博期间,师从葛世荣校长,从事钛合金人工关节方面的研究,“原来我觉得出国也是挺遥远的事情,但是葛校长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有机会多出去看看。”

适逢第一批国内外联合培养博士计划,在葛校长的推荐下,罗勇在硕博连读期间留学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成员利兹大学,得到副校长John Fisher的悉心指导,“国外的实验设备很先进,学术环境也很好,受益良多。”15个月后,罗勇学成归国,并顺利获得博士学位,留校任教。

从听课到讲课是站稳讲台的过程

2009年留校至今,罗勇老师主要教授“现代材料微观分析方法”这门材料主干课程,并主讲“材料制备与表征实验”、“材料概论”、“磁性材料”和“生物材料与人体仿生”等其他四门课程,目前还指导硕士研究生多人,教学任务虽繁重,但教学成果异常出色。

和许多新教师初登讲台时一样,罗勇也曾语速较快,高度紧张,难以把握时间,不能很好地驾驭课堂。但是他反复钻研教材,坚持仔细备课,虚心向资深教师咨询取经,广泛阅读书籍,吸取其中的精髓,让自己迅速从一名学生成功转型为一名教师。

“听课与讲课完全不同,要给学生一碗水我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这就要求我必须把教授的课程彻彻底底地弄懂。”就这样为了给学生一碗水,在完成每天忙碌的科研与教学之后,罗勇常常备课到凌晨1点钟。为了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他坚持跟班学习,听完了现已退休老教授张亚飞整整一学期的“材料科学基础”,俨然是一名称职的本科生,在被张教授课堂的魅力深深折服时,罗勇也在吸收着、思考着、成长着。遇到困难时,他也常去王庆良、单丽云老师那里取经。

罗勇的课堂注重课堂互动,喜欢学生提问题,也会引导他们提问题,“没有人提问时,我会反问他们,给你们的师哥师姐上课时,他们提出了这几个问题,你们有疑问吗?”罗勇通过引用往年学生的问题引导同学们提出新的问题,如此这般,问答的讲解几乎覆盖了所有知识的要点和难点。从学生时代走过,他深知兴趣对于理工科学习的重要性,对症下药,在备课之初他就准备了充分的素材,在“现代材料微观分析方法”课堂上,他将繁多的公式与物理知识寓于科学家们的传奇故事之中,正如讲课比赛所讲的“X射线的衍射”,他将X射线发现者伦琴的故事讲给同学们,这样有故事的课堂同学们自然喜欢,学习热情高涨。

本科生导师、班主任也是罗勇多重身份的一份子,师生关系融洽、自由、和睦,他带的材料13-4班的班长孙龙说道:“罗老师认真负责,很关心班级同学,经常和我们一起参加活动。积极处理班级里的问题,时常找同学谈心,注重大家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班主任。”罗勇经常到宿舍了解情况,曾两次组织同学们为家里遇到重大困难的同学捐款,带领09-7班获得省红旗班集体,正如他说的:“多和孩子们接触,多多关心他们,他们才能信任你,遇到困难才会向你求助。”罗勇老师工作之余爱好踢足球,教工队与本科生的足球对抗赛中,时常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影。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能收获快乐,看到他们积极进取的样子,我工作时也觉得充满干劲,与他们聊天谈心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罗勇感谢孩子们带给他的正能量。

科研路上 探索无止境

作为青年教师,罗勇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还承担大量的科研工作,难得的是科研和教学他都做得有声有色。

在罗勇看来,教学和科研从来都不是矛盾的,“我觉得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也不需要刻意去平衡,引用葛校长的话‘科研做得好,讲课也一定不会差’,科研有助于教学,教学促进科研。”他将老师面对的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形象诙谐地类比成学生学习和学生会工作的关系,“科研和教学的逻辑是一样的,科研需要事先规划好要做什么,怎么去做等等;教学也是一样,备课讲什么,怎么去讲。”参透其中的关系,罗勇不把任何一项当成负担,教学与科研成果水到渠成。

值得一提的是,罗勇与葛世荣校长有着很深的渊源,葛校长是罗勇的博士生导师,留学英国由葛校长推荐,一直在葛校长的团队研究生物材料,出版专著葛校长帮忙校对……“我从研究生开始就一直受教于葛校长,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是我的导师,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目前,罗勇已出版中文专著2部,英文专著3部。专著不同于普通的理论书籍或教材,其中包含的都是个人长期积累的东西,要求极其精细严谨,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一字一句都需要仔细揣摩,在写到有关金属陶瓷的内容时,语句中用“涂层”还是“金属陶瓷”都要细细考量;在第一本中文专著出版期间,在葛校长的指导下,仅修改就有半年之久,5本专著的含金量可见一斑。

罗勇获得了多项科研项目、计划、基金等,而这些正是对他不懈努力的最大肯定,有的实验时间很长,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专注起来就停不下来。有时虽不需要我们守在实验室,但走开就感觉心里不踏实,老惦记着实验室怎么样,生怕停电、机器坏了等等,其实是不会的。”罗勇如是描述做科研时自己投入的状态,一个令常人心生敬意的科研人。经过几年的连续努力,近期罗勇老师又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八批特别资助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时光荏苒,这已是罗勇传道授业的第八个年头,从矿大学生到矿大教师,他完成了完美的蜕变,作为资深师兄,他对矿大学子寄予厚望:“毕业后不论是工作还是深造,都要志存高远,高追求下才有大的动力和高的效率,才能有所作为。”

新闻来源:材料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