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天测地测自己,画山画水画人生——记国家级教学名师高井祥教授

发布者:刘尊旭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025

从北京回到徐州,已是子夜。

连日来,科技部研发计划评审的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张。工作结束后,他出租车转几次地铁,风尘仆仆地连夜坐火车赶回徐州。夜深人静,他仍在伏案备课,眼神沉迷而坚定。第二天一早,他还要给学生上测量课程……

他就是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

他研究的专业是测绘,虽然教书30余载,很多专业课已经烂熟于心,但每一次上课他都丝毫不敢马虎。

他说,作为教师,课堂大于天,三尺讲台要成就的是学生的一生。


做经师,传授测绘知识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

1978年,高井祥以优秀的成绩考取四川矿业学院矿山测量这一艰苦专业。198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工作。他坦言,作为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毫无教学经验,知识体系还不完整,内心有些焦虑。但是不服输的他选择了直面问题,选择了虚心学习,向书本学,向老教师学。

面对“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任务,高井祥戏谑说,当时他上学的时候就只看了几眼别人是怎么操作计算机的,连摸都没有摸过。怎么办?他就通过自学,整天泡在地质系的机房里,一边拿着书,一边用电脑试验着,慢慢完全领悟,甚至还编写了测量计算程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把每一节课雕琢成精品,高井祥往往穷尽所学,花费几倍几十倍的时间去准备,去熟悉教材、制作课件、模拟课堂。为了掌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能力、教学艺术,他又恶补《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教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度过无数个“以书为侣、以笔为伴”的日子后,他慢慢从一个教学新手逐渐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他娴熟地驾驭课堂,讲起课来胸有成竹、得心应手,课程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2003年他被学生们评选为“我最喜爱的矿大老师”,2004年他又高票当选中国矿业大学第一届教学名师。

一位矿大04届的毕业生在自己博客上写道:“高井祥先生的课讲得比较生动,上课时候课堂上欢声笑语,先生有种大师的风范,他特有的睿智与幽默,令我们沉醉和倾倒。”

测绘16-1班学生倪梓昂说,“高老师用浅显易懂又形象有趣的语言讲完了我原以为很枯燥的测量课。还记得他眉飞色舞地讲中国和欧洲在卫星导航上的竞争,大家开怀一笑的同时也把这些名词牢牢地记住了。”

高井祥课堂的生动还来源于他深厚的科研功底。

他十分肯定地强调,“如果我没有好的科研成果,教学肯定也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准。”

高井祥具有敏锐的学术眼光和很强的科研能力,是测绘学科领域卓有成就的学者,他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煤炭基金项目、博士点基金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30余项以及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92篇。

早在1993年,高井祥带领团队在宁波搞测绘,天气非常炎热,他们常常早上四点起床就出门,中午稍作休息一直干到天黑。有次方位标错了,数据全搞错了,团队都很懊恼,高井祥让大家像往常一样休息,自己则关在房间里冥思苦想,忙了整整一宿,通过坐标旋转平移和程序处理,将数据调整了过来。针对该案例,高井祥进行了整理归纳,形成了一个新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原国土资源部的科技进步三等奖,那时他才33岁。

高井祥非常认同北大老校长梅贻琦的一个比喻,即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就是大鱼跟小鱼的关系:大鱼在前面游,小鱼在后面跟,跟着跟着,小鱼就变成大鱼了。同样,他认为大学老师不仅自己要搞科研,还应当带动和指导学生搞科研。基于这种认识与责任心,高井祥把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紧密结合,积极吸收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并将科研成果和科技前沿知识带进课堂,使得科研教学相得益彰。


做人师,指导测绘人生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高井祥的课堂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浸淫测绘专业30余年,高井祥总结道,测绘专业是“测天测地测自己,画山画水画人生”。

高井祥不仅精于“授业”“解惑”,更是将“传道”视为责任和使命,将专业课和人生课并为一堂。

爱之深,责之切。高井祥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但一件小事,甚至一个学生的错误,他都能转换为正向的激励。

一次实习中,一位同学因不满团队其他成员批评他,就故意把测量杆放到不同位置,结果整个团队测量数据都出现问题,大家非常恼火。高井祥检查了一番,立刻明白其中原委,但他没有立即指出,而是悄悄找到这位同学,问清原因,告诉他正确的做人方式,并让团队再按正确方法做一次。这个同学多年来一直非常感谢高老师,毕业以后主动把这事说出来,也成为大家一个美好的回忆。

面对个别学生上课迟到,高井祥不是当面批评、怒目视之,而是下课后问清缘由并告诫对方,“迟到对于个人成长和别人都不好,早起五分钟就可以不迟到了。我一生就没有迟到过。”道理浅显,态度温和,学生深刻认识到错误。

对于上课睡觉、玩手机的学生,高井祥看到后,会悄悄地走到他(她)附近,轻轻地咳一声,或轻轻地敲一下桌子,提醒学生集中精力,并下课后再找他(她)谈话。一点一滴诠释着爱,也温暖着学生的心。

遇到学生回答不出来问题,高井祥不会简单地让他(她)坐下,让学生产生挫败感。相反,而是会慢慢地点拨启发,最终把答案弄清楚。既让学生学到知识,又保留了学生的面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井祥说,立德树人的关键就是师德。教育是老师用树摇曳另一棵树,云驱动另一朵云,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学生要有赤诚之心,要将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去看待。”

他整个青春奉献给测绘事业的经历,增强了学生对测绘专业的挚爱。他与学生之间是零距离的,他上课从没提过自己的行政职务。在学生心中,他“是一个纯粹的老师”“一个大朋友一样和我们说笑”“和蔼可亲,温文尔雅,没有一点架子”。

不少学生也常常将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想法和生活经历,包括谈恋爱组建家庭等与他分享,而他总是耐心地听,细致地解,平等地交流并给予建议。

因为爱,只要学生遇到学业、生活、情感等困难,高井祥都会义不容辞地雪中送炭。他认为,这是师者的本分。

2000级学生荆伟不仅学业优秀,学生工作也很突出,大四学年更是到江苏学联担任驻会主席。然而毕业设计怎么弄,难道要延期?面对学生的困难,高井祥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选择指导他的毕业设计。他一股脑地将多年珍藏的图纸与学生分享,并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悉心反复地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最终,荆伟以优秀的成绩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并获得同济大学保送研究生的资格。现在荆伟还时常与高井祥联系,感谢当年对他的帮助。


做能师,发展测绘事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高井祥说,“测绘专业是团队作业,靠一个人不行,大家就要相互帮衬、互相协助。

多年来,高井祥致力于探索测量专业教学的新方法,把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投入教学研究和改革工作,带动了整个团队水平提高。

高井祥编写《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学》《工程测量》等文字和视频教材7部,其中《测量学》2006年被教育部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2008年被评为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他先后撰写教学论文21篇,承担包括江苏省“构建全方位实践教学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教学改革项目7项,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教学奖励8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03年,以高井祥为专业负责人申报的“测绘工程”专业,获得“江苏省品牌专业”。

作为一名资深老教师,高井祥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带领青年教师一起研讨教学艺术,与青年教师分享会议心得,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传授给他们,帮助年轻人快速成长。

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开赛在即,我校教师王潜心即将代表学校学院参赛,高井祥给他极大的鼓励,并结合自己多年的讲课体会,从赛前准备、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方面,对如何讲好一堂课进行了悉心辅导。最终王潜心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高井祥鼓励青年教师要厚积薄发,发表高水平和有影响力的论文。对于他们撰写的论文或者基金本子,高井祥每次都是打印出来,仔仔细细、反反复复地阅读和修改,甚至连错别字和标点都会修改出来。对于远在国外交流的教师,他还常常打电话询问生活和工作情况。

春风化雨,桃李争妍。正是因为这一位名师的示范和引领,培养的学生中已有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张书毕,有毕业两年即破格晋升副教授的李增科,有刚毕业离校就获得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王坚、杜辉。

在担任教务处处长期间,高井祥全力以赴地抓好本科教学工作,积极组织探索本科教育教学规律,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学校产生了一批重要教学成果。对于所负责的工作,他事无巨细,亲自过问、事必躬亲,做到心中有数。

他把“服务、引导、监控”作为管理工作的主导思想,努力做到服务到位、引导准确、监控有力。例如,他要求给青年教师排课时,要换位思考,考虑家庭的因素,夫妻俩不同时排课;在对待教师教学事故时,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谨慎处理。

36年淬火历练,高井祥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全部奉献给了挚爱的教育事业,留下了闪耀着奉献精神和智慧光芒的坚实脚印,他用辛勤努力诠释了一位教师无悔的奋斗轨迹。

对于获得国家教学名师这一至高荣誉,高井祥无比诚恳地说,“这份颁发给我的荣誉,其实同样属于大家。我要感恩学校,感恩同事们,感恩学生。”

“数年春秋磨一剑,拼搏未知有穷期”。高井祥表示,“全国教学名师是一个新的起点,这将鞭策我继续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克服困难,不断前进,争取为国家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物简介】高井祥,男,1960年4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煤炭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 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煤炭行业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国家人事部“653工程”煤炭地质与测绘领域矿山测量新技术首席专家、中国测绘学界最高奖——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12门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8门课程,获得“我最喜爱的矿大老师”、中国矿业大学第一届教学名师称号。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卢进丽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