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学院微湖私访小分队开启红色文化之旅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03浏览次数:109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为了解抗战老区发展现状,传承和发扬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7月18日,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学院微湖私访小分队抵达微山湖景区对该抗日老区的现状进行调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因电影《铁道游击队》而闻名全国的微山湖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承纳了鲁、苏、皖、豫四省八个地区的来水,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个彼此相连的湖泊组成,形成了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京杭大运河纵贯全湖,至今仍能通航。

队员们未曾休息,便在一位热情洋溢的大叔的带领下参观了微山湖抗日博物馆,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微山湖群众是如何依托纵横水路与万亩芦苇荡与敌人展开艰苦卓绝的抗争的,队员们均被当时惊心动魄的战斗情景所震撼。

次日清晨,队员乘船深入微山湖腹地,对微山湖不同地域的水质进行采样,记录了水样各项可见指标,并对微山湖环境保护情况做出了初步评估,等级优良。

仇恨也许可以化解,创伤也许可以弥合,但历史的教训不能被忘却,抗战精神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此行队员们不仅受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而且对抗日老区的发展与保护情况有了一定的认识。抗战老区不仅仅是动乱年代的人民的战争堡垒,更是如今我们青少年的思想堡垒,只有将老区精神扎根思想深处,使我们的党和国家后继有人,才能使我们的党和国家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闻来源:矿业学院 王熙玄 张健摄影:王熙玄责任编辑:刘刚领审核:畅军亮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