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工程学院徐州剪纸文化艺术调查团实地考查徐州剪纸文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03浏览次数:186

7月7日,由矿业工程学院朱梦宇、倪永波、周晓宇和周宝儒四人组成的徐州剪纸文化艺术调查团从中国矿业大学乘车前往邳州市文化馆,对徐州剪纸进行了实地调查,同时采访了徐州剪纸的传承人冯艳老师,她曾创作的《回娘家》在全国剪纸大赛中荣获了二等奖。

上午8时,朱梦宇一行人冒雨前往邳州。下午3时来到邳州市文化馆,当时冯艳老师和其他老师为一些小朋友无偿培训剪纸的基本功,冯艳老师说,这是为了让徐州剪纸更好的在下一代人中传承。在现场,朱梦宇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剪五角星,倪永波和朱梦宇向冯艳老师学习剪蝴蝶。随后,冯艳老师创作出一个以洗被单为内容的剪纸。冯艳老师表示,徐州剪纸的题材主要来源于民间生活,特点是精简粗犷,讲究用简单的线条刻画人们的欢乐生活。

临行前,朱梦宇一行四人与冯艳老师的作品《回娘家》一起合影留念,并向所有老师们表达了谢意。

通过此次实地调查,成员们不仅有机会观赏到精美的剪纸作品,还学习到了剪纸的一些基本技巧、充分了解了徐州剪纸的文化,为加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新闻来源:矿业学院 朱梦宇 张健摄影:朱梦宇责任编辑:刘刚领审核:畅军亮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