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的召唤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261

在查理十世踏上流亡之前的大革命时,一名不曾被任何人记入文献的骑士先生从战场上逃离,但同时又像惩罚自己一样,对每个试图和他交朋友的人说:我是一个逃兵。

他来到靠近大海的一座修道院里,这里除了修士之外,还领养了许多无家可归的孤儿。

大革命之后,普通人民和商人们似乎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但是修道院和教堂这样的地方却变得人心惶惶起来。哪怕是这样的小地方,教堂也仍然是和神权与贵族联系起来的,不知道在未来的哪一天,这里就会被暴动的平民夷为平地。

他是来找一名来自东方的修士的,那是他唯一的朋友。骑士预见到自己会死在战场上,他想起了曾经和修士的约定,于是选择了抛弃一切回到这里。

修道院里的孩子们仍然无忧无虑地歌唱,夜莺是自然的朋友,大海里奔腾着浪涛,金色的花田回荡着欢乐的笑声。

修士来自遥远的中国,带着年老教父的骨灰盒和一封不曾有人拆开过的信,在很多年前他和骑士成为了朋友,他们因为战争分开,现在同样因为战争重逢。

我是战争的叛徒。我趁夜从凡尔赛宫逃了出来,幸运的是现在没有任何人会来追究我这个小人物的叛逃。骑士说。

东方修士分给他一份从礼拜上剩下来的食物,看着修士狼吞虎咽地吃着东西:看起来你过得并不好。你想回到陛下身边?

不,没有。骑士说,陛下身边有很多的人,即使战败了,也会有人送他离开,英国,荷兰,或者别的什么地方,我不可能永远追随他。

修士等着他吃完,对他说:我带你去看一个东西。

在地下室里有一个骨灰盒架,用于存放没有墓地可以安葬的死去的人们的骨灰盒,最上面的中间是一个来自东方的檀木盒。

这是你的……教父?

这是我来到法国的理由。修士说,我的故乡有着更多的规矩、更可怕的人心以及最让人感到窒息的政府。我的教父接纳了我,在我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向往着教父口中的西方,这里是自由的国度。他离世的时候告诉我,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方向。

教父指引他来到法国,一个崇尚自由与庄洁的地方——尽管现在她也像他的故乡一样处于迷茫的动荡中。

我曾经想过,如果有一天,起义枪声也在这里响起,或许我也需要拜托一个年轻人将我的骨灰带回去。我选择了你,正如教父选择了我。我们都需要一个人告诉我们应该去向哪里,我来到了法国,我以为我需要你把我送回去,但是我想你应该回到战场。

骑士在这里静坐了一晚上。

你看,黄金之柱亮起来了——你该回去了。教父指着天窗外的大海,跳跃的太阳一点一点挣脱出来,万丈光芒照亮了海面。

传说中的圣子将在战场上点亮黄金之柱,它是所有战士的指引,只要有它在就不会迷失方向,它的光芒冲破天际,一瞬间穿透所有乌云——那么像太阳。

那是所有战士的方向,死后灵魂也将经由那里回到天国,终将有一天,所有死去的人都会化为阳光,照耀法国大地上热情妖娆的鸢尾。

如果您不再需要我的话,我想我该走了。

骑士抓起了自己的佩剑。他想,梦里那个结局,那个最终将会为了陛下牺牲的、英勇的自己,正是他自己选择的归宿。

修士随时可以离开,而他所忠诚的陛下,只是一个永远长不大、并且不适合成为国王的孩子而已。他想,他应该尽可能地让一些人知道,并不是国王陛下的错误,那些来自第三阶级的怨恨,至少不能让那么单纯快乐的、曾经的阿图瓦伯爵、如今的查理十世来一个人承担。

很多年后有东方的哲人说道:真正聪明的人不会怕死。如果黎明到来了,一个人会在乎蜡烛燃到尽头吗?

就像我喜欢的人告诉我,我们一生的使命,就是净化自己的心灵,直到坦然面对死亡与结束。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刘源摄影:责任编辑:李月审核:王守刚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