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次探寻,只为铭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千·寻”暑期实践团开展西塘古镇实地调研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04浏览次数:254

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为了感受古镇建筑文化,7月29日至30日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千·寻”暑期实践团队6人来到浙江省嘉兴市西塘古镇开展了“追根文化源,再谱时代篇”暑期实践活动。

7月29日下午“千·寻”实践团队到达西塘古镇一边感受着古建筑带给自己的无限惊喜,一边体会着吴越文化的深厚底蕴。古街深巷,黛瓦粉墙,河枕水上垂柳,桥贯两岸人家,实践团的同学们深深沉醉于浓浓的江南水乡韵味。7月30日上午,“千·寻”实践团队一行人晨起开会,总结经验、调整计划。随后六人一同出发,迎着曙光游览西塘晨景并开展建筑速写活动,绘旧墙古瓦,描青石弄堂。晨曦早霞,流水石搭,白墙灰瓦,烟柳池花,西塘建筑身上所具有的江南水乡的独特秀美让同学们沉醉其中。接着,实践团同学们重回古镇,探索西塘的民俗文化,在小酒馆体会现代别样西塘。经过两天的参观探索实践团发现作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的一砖一瓦,烟雨长廊无不令人心醉。而就在心醉的同时,不断推进的商业化却在渐渐冲刷着水乡风貌。古镇如何在现代化和本身特质之间取得平衡是值得持续探索的一个问题。同学们就各自感触举办了交流总结会希望古镇文化在与现代化融合的同时也能保留自身的特色。

漫步在柳荫河畔,徜徉于绿波石桥,对话西塘变迁的亲身参与者,倾听暮色下飘荡着的民谣歌声。此次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以旁观者的视角探索江南古镇西塘的前世今生,同学们欣赏古镇传统建筑,品味江南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风土人情的同时,也为古镇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带来思考,为日后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刘林红 陆雯雯 刘姝妧摄影:刘林红责任编辑:田潇濛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