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遗产文化传承”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04浏览次数:326

8月2日到3日,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遗产文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山西省太原市,开展了太原工人住宅区建筑与人居环境调研活动。本次社会实践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冯姗姗老师指导,邀请了太原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高祥冠老师作为带队老师,林娜、王琰、纪硕、朱禹瀚、杨昌盛一行五人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通过测绘与访谈深入了解太原工人住宅区建筑与人居环境的基本情况。8月2日上午九点,“工业遗产文化传承”团队在高祥冠老师的带领下到达太重苏联专家楼历史文化街区。队员们分为两组,一组对太重历史文化街区风貌较好的建筑进行了测绘,先画平面布局图,再测量绘制立面图所需的三维尺寸一组访谈居民,并选取了一个单元测量数据绘制出了户型图。8月2日下午,队员们前往矿机宿舍以同样的方式测得建筑基底平面的尺寸,也了解了使用者对于居住现状的看法。8月3日上午八点,队员们到达迎新街,完成了最后一场调研活动。通过测绘与访谈,团队成员了解到太原工人住宅区的建筑大多是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由苏联建筑师设计施工的,建筑内部采用木结构,质量好且冬暖夏凉,但是建筑面积不大,一般在四五十平左右而且卫生间非常狭小。建筑竣工后,居住者均为工厂职工,现今居住者一般为老年人。因为建筑历经年代久远,所以现在存在下水管道生锈、屋顶漏雨等问题。8月3日晚上八点,团队成员们将每组的调研成果汇集到一起,在高祥冠老师的指导下形成了初步的调研报告。

此次太原工人住宅区建筑与人居环境调研活动不仅使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了太原工人住宅区的建筑与人居环境的基本情况,也有助于同学们与社会进行有机的沟通和融合,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为以后社会实践活动的进行奠定良好基础。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纪硕摄影:纪硕责任编辑:田潇濛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