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只为“孩子们”——记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机电学院洪从华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2662

  

  

27年间,他有着两段不同的教学经历,一段是11年的计算机教学,一段是16年的机电学院的制图课。两段教学经历让“较真”的他慢慢了解到:“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孩子,教他们做事做人的道理。”

27年间,“校模范班主任”“校百佳教师”“最受欢迎教师”等奖项,无一不是对他教学上全力付出的肯定,这些付出也让他成了“孩子们”亲切有加的“家长”。

他就是我校2018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机电学院洪从华。

初踏教学之路,潜心求索

1988年的夏天,洪从华以“学生”的身份迈入了矿大的校门,展开了为期四年的学习。本科专业是计算机的洪从华,从没有想过以后要成为一名教师,甚至还有些排斥教师这个职业。他说:“当初就是因为看到自己以前的老师都太辛苦了,所以本科才没有选读师范。”

然而造化弄人,洪从华毕业那年是最后一次指令性分配,身为党员的他坚决服从了学校的安排,留校任教。但更让他始料未及的是,进行计算机教学11年后,由于学院教学调整,他开始跨专业从事之前从未涉及的领域——制图课的教学。

“跨专业教学”对未接触过制图教学的洪从华来说并非易事,但认真的他表示:“既然决定要做,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下了讲台的他俨然又变回了孜孜不倦的“学生”,从参加培训到听其他教师教学,再到不断地向江晓红、陈国平、姚新港、孙海波等老教师请教,洪从华在制图教学的道路上摸索着前进。

虽然洪从华是刚“入门”制图教学,但他有感于制图的国家标准之多、行业背景要求之高,于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他认为,只有把制图标准吃透,才能游刃有余进行教学。为了“吃透”,洪从华也经常与其他教师进行各种问题的讨论,力求钻研透每个细节。“我是个爱较真的人,陈国平、姚新港等老师也是,我们性格可以说比较相近”,洪从华笑着说,“因为这个,我们可以为了一个尺寸标注是否妥当争论好久,教研室里经常爆发出我们‘吵架’的声音。”慢慢地,洪从华在教学上的进步也受到了其他教师的肯定。

“洪老师一直是十分认真负责的。学生喜欢听他讲课,他带的班也往往是名列前茅,”陈国平老师说,“刚开始授课时,他会边工作边不断琢磨,也会去听其他老师们的课。在教学上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就经常相互交流、相互讨论。”

在揣摩制图标准的同时,洪从华还会有意识地去学习与机械相关的知识。他曾经前往张家口、广州、上海等地的企业去观看生产工艺,下车间观摩机械运行过程,即使是出差、调研时也会利用空闲时间来充实自己机械方面的知识。

钻研授课门道,慈严与共

在洪从华看来,教课是一门良心活。他说:“教得不好的话,怎么对得起学生?我多用心或少用心,时间久了,学生肯定能体会得到。”

教授制图课的16年来,“多用心”的洪从华慢慢培养出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他的学生都了解,他有一套总结自己经验而得来的“暗语”:讲到“重影点”时,他会以“千手观音”作比,让大家想象从上方、侧面及前方观察会有什么不同,引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换个角度看问题”的道理;提到“相贯线”时,他则会引导学生联想耐克的弧形商标,以加深同学们对抽象概念的理解。

从刚“入门”教学再到钻研出属于自己的授课门道,洪从华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对于自己的学生,他自然也不会放宽标准。“做我的学生是很痛苦的。”洪从华打趣道。

课堂上的洪从华,是能够“总揽全局”的人。谁在睡觉、谁在玩手机、谁在认真听讲,他总是一清二楚,甚至能记住个别同学从开课至结课的座位。如果课堂上有玩手机或睡觉的同学,他会走过去轻敲桌子予以提醒,有时还会给块糖帮助学生打起精神。而对于逃课的同学,他会不厌其烦地进行沟通,力求把每一个学生都拉到课堂上来。“刚开始有些同学会有情绪,觉得我像高中老师一样管得很多,”洪从华笑着说,“但慢慢地大部分人都上心了,能够意识到这是为他们好。”经过洪从华的耐心教导,有的同学的成绩从40左右提高到80多分,更有同学从模拟考7分的成绩一跃到期末考的70多分……

洪从华对学生们的制图要求也是极高的,同学们上交的大图至少要达到“4+”的标准,否则不予通过。有时候,其他老师都会觉得他要求太过严格了,而在洪从华看来,这恰恰是督促学生养成严谨作风的好机会。他强调道,“我不仅有责任教他们知识,还应该教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就这样,洪从华不仅做到了“教书”,还力求“育人”。

  

传承教师之德,责任至上

三尺讲台之上,他是严格的教师,三尺讲台之下,他则成了学生们亲切有加的“家长”。

每年,外出招生宣传的时候,洪从华给家长们的承诺是:“我招进来的学生,我管四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他常常会给家长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将“认真负责”贯彻到底。

八月末,时值新生开学报道,身为班主任的洪从华,必定会在第一时间去辅导员处将学生们的档案调出来查看。他说:“对每个学生的个人、家庭情况进行了解,这是一定要做的,如果不了解学生的话,怎么做学生工作?”担任多届班主任的洪从华,与其说是一位教师,不如说是一个班级的“大家长”。而身为“家长”的他,即使是120余人的大课,也用心记住学生的名字,有时只是在路上偶遇,他也能迅速认出人来。

“家长”式教师与学生相处的关键是关心同学们的成绩。在看到班级内有几位同学甚至挂了四五门课后,洪从华直言:“那时我都快愁死了。”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他当即与学生家长、辅导员及学生本人进行了沟通,帮同学们分析原因并单独指导学习方法,可谓费尽心血。在洪从华的全力付出及同学们的配合下,第二个学期,班级内的挂科数目即减至总共只有五门次。

此外,洪从华对学生们的生活状况更是关怀备至。因担心同学们睡懒觉不吃早饭,洪从华甚至会在微信群内叫大家起床,直到同学们都回复了才安心。对于班级内几位身体状况不佳的同学,他则会组织跑步,督促几位同学积极锻炼……正是凭借着这股对“孩子们”负责到底的态度,洪从华成为了同学们眼中亲切有加的“家长”。

课堂上的洪从华严谨负责,课后的他是备受欢迎的“家长”。他没有太多的架势,而是以亦师亦友的态度,督促着自己的“孩子们”向前奋进。“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不仅是对洪从华教学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坚定教师理想的回应。他也将继续践行着这句话,“学生们就像我的孩子,为他们全力以赴,无怨无悔。”

新闻来源:王妍 赵宇健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