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人吴幽:回报母校是我最大的幸运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946

  

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管理46亿元基金、捐助事实孤儿、幽默洒脱……吴幽身上有很多标签,但是2019年4月10日,他与母校中国矿业大学之间,又多了一个关联词:“捐赠1100万人民币”。

吴幽说,自己是个“造反者”,是个卑微的人。能回报母校——这所他心中全球最好的大学,是他的幸运与幸福。

这一天,他说的最多的词是,感恩。

  

回家与回归:“我是矿大的孩子,我回家了。”

“我回家了。”吴幽说,家人得知他要在母校作报告,劝他提前写好演讲稿,请老师看一看,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但吴幽说,矿大是我的家,回母校就是回家,一个孩子回到家,他穿什么说什么,母校都会包容他的。

黑框眼镜小平头,白色轻薄羽绒服,穿了几年的牛仔裤,脚上一双红色运动鞋,背着橘黄色的双肩包,90后吴幽笑着走进会议室,脱掉外套,里面是一件军绿色夹克衫。初见吴幽,许多人很难想到他是管理几十亿基金的投资人。

作为优秀校友,当他接过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的水晶杯后,他看了又看,说感觉自己好像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回想当初,还是2008级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的吴幽决定退学继续创业时,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劝他再慎重考虑考虑。当他拎着简单的行李走出杏苑宿舍楼,夕阳西下,吴幽的心中却没有忧伤,因为老师告诉他,向前走,不要回头。他知道,总有一天他会回来。

而当这一天真正来到,一向很少流泪的吴幽,和好友聊起大学时光聊起这些年的风雨,他落泪了。

见到恩师辅导员孙志强老师,他说,“每个学生都是一颗钻石,老师的作用就是把他独特的一面朝向太阳。感谢大学的辅导员孙志强老师对我这个‘造反者’的包容、教诲。”
      

青春与梦想:“读书提升了我的视野。”

谈起读书时光,吴幽说,那时的他在不断尝试改变。

一入大学,吴幽就陷入了苦闷中,他对专业确实不感兴趣。经过一番思索,他为自己设计了三条发展道路:从政、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从商。吴幽说自己的性格不适合从政,那么先试试好好学习。

 十一年过去了,吴幽还记得当年研究的课题:主动式脉动气流在物质分流中的应用。“但是研究内容我一直没有搞清楚。”他幽默地说。一片飘红的成绩单,让他认识到第二条路也行不通。

怎么办?他决定试试创业,怎样获取机会、怎样赚到第一桶金?首要的是提升视野。吴幽来自农村,他说自己见过的世界很小、很有限,“但上了大学,我可以接触更多人,听更牛的人的讲座,可以通过读书来扩大视野。”

吴幽说,大学里他最爱去的地方有两个,一是图书馆,大学里他每年都看200多本书,还买来很多书报杂志阅读。另一个是镜湖大讲堂,他经常到镜湖大讲堂听名家大咖的讲座。这两个地方,成为改变吴幽格局和思想的地方。

年轻的吴幽像打了鸡血一般,到处汲取青春的能量。当他听说了某位学长很牛,就拎着两包辣条敲开学长的宿舍门,和对方天南海北地侃,“把他的思想都‘榨干’。”吴幽笑着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幽看到了2006级物理系学长肖俊发放的速唯读书会的招新传单,“聚天下之贤才,成世间之伟业”的宣传语吸引了他。

后来吴幽知道,肖俊发了2000多份传单,主动打电话报名的,只有他一人。肖俊说,读书会的宗旨就是要从读书中汲取智慧,凝聚起改变世界的力量。

读书会吸引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他们聚在一起读书,一起探讨人生。求学时,他们很多人学业优秀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如今,他们中许多人都已经成为行业中的青年翘楚。

十年前,在镜湖旁的映月台,许多来参加读书会的人觉得肖俊和吴幽太天真了。但是他们却相信自己练的是屠龙术。至今,读书,仍旧是吴幽的习惯和社交方式之一。吴幽还有每天记笔记的习惯,及时复盘自己的成长与思考。100多本的日记,记录了他的读书心得,他的创业经历,他的人生思考。

谈起退学创业,吴幽和记者说,他并不希望年轻人学自己“辍学”的道路。每个年轻人可能都遇到过迷茫、困难,都希望做一些改变,而改变不一定非得退学,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学校创造的条件,“多读书、多看报纸,多和牛人交流,榨干他的思想,这就够了。不是说辍学了就能创业成功。”
      

包容与温暖:“大胆往前走,不要回头。”

无论是与朋友交谈,还是在公开演讲,或是接受采访,谈起母校,吴幽总是说,那是“全球最好的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许多人听到这句话都会会心一笑。而这句看似幽默的话语中,深藏着的是对母校的一颗赤子之心。

在大学第一学期,吴幽的7门课程中除了体育课,其他全部挂科了。而这样的成绩引起了辅导员孙志强老师的关注。孙志强耐心地和吴幽谈话,了解他的想法,和他分享自己读大学时的经历,帮助他寻找兼顾学业和创业的办法。

在孙志强看来,吴幽就是一个追梦人。“大学期间,吴幽也困惑,但是他没有在迷茫中浪费时间,他通过读书、听报告等各种方式,把精力投入到了自己的梦想中。他就是有梦想一定去追,就是追梦人。”孙志强这样评价吴幽。

“我给老师带来很多困扰。”吴幽说最感谢的是辅导员孙志强老师和班主任沈丽娟老师,“他们真的是像对待弟弟和孩子一样对待我,鼓励我、包容我。”

吴幽显露出对创业浓厚的兴趣,这期间,他卖过服装,卖过收音机,在大学一年零四个月的生意中,赚了七八十万。但是无奈精力有限,创业越做越好,学业却耽误了更多。

当吴幽真正决定退学时,孙志强对他说:“既然你已经决定了,那么就大胆地去做,往前努力,不要回头看。”这句鼓励的话语,吴幽一直记在心里。

回想起这段经历,吴幽说:“孙老师像一位大哥哥一样教导我、包容我、帮助我。特别特别感谢孙老师。”

在和班级同学分别时,吴幽说:“只要有路在,就不怕路远。”也有同学担心他走错了路,但班长鼓励他,“就算走错了路,停下来就是进步。”

母校给了吴幽畅游书海的殿堂,老师们给予了他包容和鼓励,同学们给予了他最美好的同窗友谊,“母校能包容我这样一个‘造反者’,在我心里就是最最好的大学。”
      

反哺与感恩:“我还是大家认识的十年前的那个吴幽。”

回到母校,吴幽说的最多的词是感谢和感恩。

从20岁创业做电子商务,23岁开始做投资,24岁成立镜湖资本,成为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在投资领域,吴幽的名气越来越大。

在接受采访时,吴幽却说自己是一个很卑微的人,他说自己来自于普通的家庭,没有显赫的背景和特殊的天赋,“第二层意思就是不忘初心,第三就是保持一种向上的勇气。我还是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吴幽。我没有变。”

和吴幽有过深度交流的人都觉得他是“嬉笑中自有丘壑”,做起事来不像看上去那么随意。反哺与感恩是吴幽身上一直闪耀的善良之光。吴幽说,这种本心来自于家庭和母校给予他的温暖。

当得知儿子决定全身心投入创业时,吴爸爸给吴幽写了12个字:心比天高、脚踏实地、累了回家。当得知儿子开始筹备基金时,吴爸爸给吴幽发了长长的短信,与他畅谈自己对诚信、谦逊、平衡、发展的见解。

受家庭的影响,吴幽对赚钱的方式也有自己的坚守:“我只赚两种钱,一种是辛苦钱,另一种是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吴幽说,在自己六年级的冬天,吴爸爸和他的朋友们带孩子们一起吃饭回家,路上遇到了一名乞丐。叔叔们告诉孩子们,“如果不好好读书,长大了就像他一样讨饭。”但是,吴爸爸回家后却告诉吴幽:“你好好学习,是为了将来这些乞丐都能有工作,不再这样讨饭。”

2014年,24岁的吴幽终于做到了父亲的期许。这一年,他开始投身公益,迄今为止,他已资助了6200名事实孤儿。“这一切都是替我母亲在做的。她生前是老师,特别喜欢孩子。”他还想推动事实孤儿立法,帮助更多的事实孤儿改善生活教育处境。

如果说父母是子女心中最温暖的港湾,那么对吴幽来说,中国矿业大学犹如母亲一般,给予了他无限的包容和前行的温暖力量。在母校读书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母校给予自己的财富是巨大的。“是改变,是知识面的扩大,是视野的拓宽。”

如今,他回报母校,鼎力支持母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他的捐赠用于在母校基金会设立高端人才计划基金、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海外实习基金、名人名师讲座基金和创新创业基金。

在为资本团队起名时,大家认为,取名要么走大俗路线,要么走大雅格调。在PASS掉许多方案后,吴幽说,上学时他最爱去的两个地方都有镜湖二字。于是,镜湖资本这一名称就诞生了。

而当许多业内人士品评起这个有“金”有“水”的名字时,都会问他为什么会取这个名字,他总是回答:“因为这是我读大学时,学校里的一片湖,湖边有图书馆,还有镜湖大讲堂。”

而如若对方再问起,是什么大学?吴幽一定说:“全球最好的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饮水思源,感恩母校。

“全球最好的大学”,一句看似幽默却又无比真诚的话语背后,是母校给予了学子一片开放、包容、创新、自由、人文的土壤,给予了学子一个敢梦敢追、探索无限可能的舞台,给予了学子有教育、有批评而又永远充满爱的温暖家园。

吴幽说,110周年,一定是母校的辉煌新起点。“从1909到2019,110周年只是伟大的起点。未来,矿大不仅仅要做中国的矿大更要做世界的矿大!加油,矿大人!”

新闻来源:李秀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