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部党政办公室主任杨爱东应邀为江苏松霖餐饮有限公司授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0

授课现场

  

受江苏松霖餐饮有限公司(简称“松霖餐饮公司”)邀请,3月20日下午,总务部党政办公室主任杨爱东受聘为松霖餐饮公司的文化发展与建设顾问,并进行了题为“以‘整体的企业人生’为巨大引擎,有效助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兼谈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线上线下授课。松霖餐饮公司法人刘俐,总经理李应东,副总经理杨亚卓、蒋峰等管理高层出席,松霖餐饮公司全体中层干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松霖餐饮公司副总经理蒋峰主持。

讲座上,杨爱东主任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受重创的日本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的案例作为导入,引出了企业文化的巨大引擎作用,指出企业要发展必须注重企业文化这个当今最高层次的管理思想、方式、手段。他从词源上解释了文化是与“自然存在的东西”相对立的“人造自然物”;指出了企业文化包括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四方面说”;阐释了企业文化的“以文化人”“以人为本”“以文是导”的本质特征;讲解了企业文化具备的导向、辐射、凝聚、调适、教育等五大功能和“间直共生、长短等存”的作用;指出了当前企业文化建设的突出问题,即企业文化建设缺少重视性、特质性、稳定性、认同性、效果性;提出了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选择,即企业上下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重点打造企业文化特色、系统设计企业文化规划、充分注重企业文化主体和协力增强企业文化成效。

同时,他阐明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本质上是促进企业全面发展的一项教育疏导工作;指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思想保证,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精神动力,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塑造者和培育者的重要地位;提出了新发展阶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新途径,即强化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职工的形势政策教育、强化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强化职工的人文心理关怀、强化企业的文化建设工程、强化企业的党的组织建设、强化企业的大政工的格局;指出了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工作的关系,即企业文化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旺盛的生机,企业文化建设也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特殊条件迅速得到发展;提出了企业文化有效引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选择,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保证,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基础、提供载体、拓宽道路,两者须做到“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杨爱东主任以幽默风趣的授课语言、生动活泼的讲解风格、图文并茂的形式赢得了公司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和肯定。有位稍年长的职工在课间说:“俺干这行这么多年,自认为对企业文化还算有点感悟,但是不会表达,今天杨主任的一堂课全给我讲明白了!而且比我想到的要深得多,佩服!”

  

新闻来源:总务部 单同驰摄影:单同驰责任编辑:王伯平审核:王伯平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