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汁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34

饮料点些什么,你是要西瓜汁的,对吧?

当朋友这么问道我时,我无可置疑地点了点头,继而跌进了沉思。

其实,我不是爱喝西瓜汁,爱喝西瓜汁的那个人也不该是我。

是从何时起,周围的人开始觉得我是个爱喝西瓜汁的人呢。上大学之后,还是大学前,或者是再之前,我与她的联系渐渐淡了之后,开始频繁地跟着新的朋友出来吃饭。

我们之间的关系很有趣,不像那些甜甜蜜蜜的女孩子们一口一个宝贝,我们表达亲密的方式幼稚又别扭,好像是小时候的男孩子那样,喜欢哪个姑娘,就要去揪她的辫子藏她的作业本。似乎这样就能显得我不在乎,又能显得我与众不同。

我们从初中认识开始,一大半的时间里都是在互损和胡扯中度过的。每天聊着没有营养的话题,泡在书堆里赶着今日的作业,为了一点点别人带来的零食可以追四五圈教室。

其实还是有过深情的时候,在我十八岁生日那天,她卡在零点为我发了一条动态,她说——长大以后,人海汹涌,而我一直在。我说不上什么动听的话,只是戏笑她难得深情了一次,却将此截图收藏在了相册中。

高中后没在一个学校,却也时常在手机上深聊到半夜。我们不遵循一贯的聊天方式,却酷爱在留言板上一句一句的聊,仿佛这是独属于我们之间的浪漫。她也曾半开玩笑的质问我有没有想念她的时候。我也带着我那半份真心回应到——会想啊,不过是在我做不进去作业的时候。是的,在我无助、困难、迷茫的时候总能想起你。

年少时的心事比较难以琢磨,这倒不是说有多么复杂,而是在很多情况下,迟钝的少年们从来意识不到他们有了心事。

在不经意间,我已经学会了在火锅店里吃她之前来每次都会点两份的年糕;学着她潇洒地写字,将“灬”部首那原本该乖巧向右点的最后一笔放肆地朝着相反的方向冲了过来;学着她吊儿郎当地讲话,偶尔也能口出金句,让人拍手叫好。我变得越来越像她,却又不像她。

人们总是习惯用生活中无数个小细节来提醒自己,这个人对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遍遍提醒之后,自己也深信不疑。

这个人究竟重要吗?有时候是的,有时候不是。

但很多问题再问出口的时候,答案就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我还是会喝着西瓜汁,在火锅店里将年糕那一栏重重的打上一个勾,在写“灬”的时候倔强地将最右边那一点往左撇。也不是说刻意去做什么,而且真实的融入进我的习惯,融入进我这个人。她也是,我不刻意去想,只是在偶尔,偶尔听到一些关于友情的歌洋洋洒洒的回荡在空气里,还是会第一时间想起你,思忖着我们下一次的会面该留下怎样的回忆。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周舒恬摄影:责任编辑:李月审核:王守刚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