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彩虹般的怦然心动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54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我曾好奇,到底怎样的人才能算得上如彩虹般绚烂。影片的开始,女主角朱丽第一次见到男主角布莱斯时便被他的如星辰般灿烂的眼睛吸引。但布莱斯面对这样的喜欢却是厌恶、逃避。如张爱玲那句“我要把头低下去,低到尘埃里”一般,朱丽的喜欢总让我感觉到了喜欢一个人的卑微以及不值。因为怕赶不上去学校的校车无视了朱丽共同保护那颗梧桐树的恳求;因为家人的“鸡蛋上可能有沙门氏菌”一次又一次地扔掉了朱丽送来的鸡蛋;因为怕被哥们嘲笑而在朱丽被取笑时点头附和。这样的布莱斯真的“如彩虹般绚烂”吗?

朱丽的父亲告诉她“看一个人不能只看部分因为整体不是部分的简单加总有的人整体会大于部分之和有的人则不然。”而在我看来,那个在朱丽最需要帮助时转身离去的布莱斯,那个一次次扔掉朱丽鸡蛋的布莱斯,那个在朱丽被嘲笑时附和的布莱斯,只是金玉其外罢了,他不是那个“整体大于部分”的人——布莱斯并不如他的眼睛一般似星辰绚烂。

“整体大于部分”,说来简单,可真正意义上能够实现的人或事物却很少。布莱斯和朱丽的家庭在我看来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与“金玉其外”的比较。一边是为照顾生来便因脐带缠住脑袋而智商地下的叔叔而生活拮据却不曾放弃梦想的朱丽父亲,一边是总是对朱丽一家恶语相向甚至对他人的好意怀以恶意的揣度的布莱斯父亲。这样的对比,更让我感受到“整体大于部分”的可贵之处。

影片到最后还是拥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当朱丽和布莱斯在朱丽的庭院里共同种下了一颗梧桐树,这个有关怦然心动的故事总算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年少的喜欢,总是如此的纯粹,像朱丽因为布莱斯如星辰般绚烂的眼睛而一见钟情。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只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遇到那一个如彩虹般绚烂的人。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周敏摄影:责任编辑:李月审核:王守刚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