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颗火热的心,同一个飞扬的梦——记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5-1班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379

  

这个世界很大,他们刚好遇见,天南海北,四方情深。如今的他们,已褪去了初入校园时的青涩,各有所成。

他们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5-1班,31颗火热的心聚在一起,携手完成了同一个飞扬的梦。
      

一往无前,绽放青春

“电气1班啊,当然很好!”这样的感叹几乎是所有人提起这个班级时的一致反应。秉承着“静以求学、净以求美、敬以求谐、竞以求进”的班训,来自15个不同省份的31名同学,走过了有风有雨、有泪有笑的大学时光,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三年以来,班级先后获得院校“明星团支部”、校“优秀团支部”、校“红旗示范班集体”、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班级奖学金总金额达12.9万元,获奖人数比例达73.3%;29人通过英语四级,通过率97%;班级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等省级及以上奖项共30余项,主持参与各类科研创新项目十余项;班级12名同学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保研比例达40%……种种荣誉,让这个看似平凡的班级变得无比耀眼。

辅导员付尚老师评价说:“这个班级真的很团结,我至今都记得2018年元旦时他们班级联欢的场景,班长扮了恐龙表演、还有班委给大家唱歌以及最后集体合影,每个人都真正地参与了进来,完全感受不到有距离感和陌生感。”班主任王军老师也表示,班级里学习氛围、班级情感都不错,班委的带动作用也很到位。
      

力学笃行,并肩作战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保研结果确定后,“学习氛围好”“保研率高”成为了电气15-1班的代名词。而如此优异的成绩,自然离不开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

“刚到班级的感觉就是学习氛围好,看着身边同学学习能带给我学习的动力。”乔娅利同学回忆道。近朱者赤,正是同学之间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步步推动着集体向前跃进。

班集体的成长也离不开班委的尽职尽责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不论是每周固定的自习安排,还是考前邀请老师集中答疑,同学们出勤率都比较高。班级内组织的学习交流会更是家常便饭,即使偶尔有同学忘记到场,也会在班委的提醒下及时赶来。久而久之,他们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前行路上,起起落落总是难免,电气15-1班也不例外。大三时,班级曾出现过成绩集体下滑的情况。对此,班长京晨阳及时召开班会,大家集思广益,寻找新的学习方法和突破口,同时学习好的同学分享学习经验,班级还制定了帮扶政策和考核制度,以宿舍集体、身边朋友为单位,共同学习、相互促进。最终班集体的成绩得到了迅速提升。
      

凝聚合力,携手共进

由于客观原因,班级宿舍整体分布比较分散,但这并未阻碍他们的感情升温。他们从点头之交到如今齐心协力,很大程度来源于班委的用心与努力。

军训结束后没有了严格的内务检查,同学们的宿舍内务越来越乱。面对这一问题,八名班委带头,号召同学们整理宿舍内务、清除室内杂物。之后班级还整理出相关的规章制度,不仅有严格的规定,也对评比“星级宿舍”的同学进行表扬,以此来鼓励同学们积极整理宿舍内务、保持宿舍的干净整洁。直到现在,班里同学还大都保持着这个好习惯。

在班委们看来,“活动是体现班级凝聚力的载体”,所以班级经常会组织集体活动来为同学们提供沟通交流、促进感情的机会。元旦时,班委和同学们一起出谋划策筹备了班级游艺宫活动;在团圆的节日里,班级同学会自发地组织聚餐,像家人一样边吃边聊边玩,不亦乐乎。

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大一的班级嘉年华。“那时刚入校,大家还是比较陌生,但是在一起做活动、一起笑着闹着也就不会感到尴尬。”王志铭说。不管是排练小品、合唱,还是一起设计班服,大家都是群策群力、都在尽力为这个班级考虑。团结凝聚的力量使他们获得了班级嘉年华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大家一起取得的第一份荣誉。这些数不清的回忆里,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同窗之谊也逐渐升温。

多年的磨砺与奋斗,从目光碰撞的小火花到迸出会心的微笑,他们相伴摘取成功路上的鲜花。就像他们自己说的那样,“我们是一群春天的燕子,用剪刀似的尾去勾画未来的苍穹”。去日已久,翩翩少年初长成;来日方长,鲲鹏之才扶摇上。

新闻来源:王雅慧 张志佳 赵宇健 徐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