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驱车"所承载的思考——记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信控学院周鑫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370

  

有人说,善思者得章法,善悟者得学问。一句极其平常的“我想想”,好似成了他的口头禅,但这简单的三个字后却藏着他自己的“思考”。

一辆玩具“四驱车”,带给他的是对“电”的兴趣;三年的国家奖学金,带给他的是对学习的思考;四年的大学生活,带给他的是对人生及未来的感悟。他就是保研到浙江大学的国奖获得者、信控学院周鑫。
      

“思”于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周鑫从小就对疾驰的玩具四驱车爱不释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那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玩具,但对周鑫来说却是他人生道路的启蒙。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儿时那个只通过遥控控制便能加速减速,躲避障碍物的四驱车,不再神秘。周鑫知道,四驱车背后的神秘力量是“电”。此后,他的兴趣慢慢从四驱车转到“电”上。这份喜爱甚至延续到了对大学专业的选择,周鑫心仪的专业便是与“电”相关。

初入矿大,因为高考成绩的几分之差,周鑫并没有如愿进入他心仪的专业。但是善思的他早就有了自己的“章法”——转专业。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后,凭借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周鑫成功地从环测学院转入信控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始对自己所喜爱的“电”进一步深思。

周鑫坦言,他走到这条道路上,兴趣固然重要,但更多的是思考的作用。如今的周鑫,虽然如愿来到信控学院,但他的学习和研究早已与电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了,“电”对他来说,更大程度上是一个载体。也正如周鑫自己做的比喻:“电之于我,就如同笔之于作家,能够写出什么来是我的思考所决定的。”
      

“思”究学习

对于学习,周鑫同样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不要用时间上的勤勉来掩盖思想上的懒惰。”

周鑫认为自己的专业是一个需要“灵活用脑”的专业,而不是花大量时间“死记硬背”背出来的专业。他并不认同一味刷题、机械记笔记的学习方法,他觉得这种学习方法不仅会让自己很累,效率还低下。在他眼中,学习如同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一片片叶子就是一个个知识点,要记住每一片叶子的脉络和纹理是困难而且耗费时间的,但是只要把握枝干的姿态和走向,对于叶子的记忆也就自然水到渠成。周鑫还提倡学习不能仅仅为考试而学习,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对于书本上的公式,除了记忆,还要搞明白其中的原理,这样才能灵活运用,融会贯通。

也许正是对“思考”独特的见解,周鑫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才既有效率又有成就。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其他活动,在学生工作中,他通过深入思考学到不少东西。

大一时周鑫参加了新生辩论赛,也因此进入了院辩论队。在辩论赛前一周,周鑫和大家一起做着准备,每天晚上都训练到博学楼关门。他笑称:“晚上十一二点左右是思维达到顶峰的时候。”训练期间,周鑫并不只是简单地背诵稿子,而是仔细思考每一句话的逻辑与作用。

以前从未有过辩论经历的周鑫,也从未仔细斟酌思考过别人的一些话语。在经过一周的集训后,经过不断地思考再思考,他发现以前的自己,对于别人大段的话语,时常不能准确把握对方的意思,但如今自己的思维逻辑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思”向未来

成功保研浙大的周鑫没有停下脚步,他说自己和很多人相比还是差得太远,要走的路还很长。

周鑫的大三生活结束后,他曾经去参加过数所高校的暑期夏令营,也交到了一些朋友。令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交流会,会议现场展示着许多与会组织发表的学术论文,其他院校的优秀学生们都聚在一起讨论自己的见解,而周鑫却发现自己难以理解这些论文中蕴含的思想。他说自己的学术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努力追赶他人的步伐。

虽然已经步入大四,拥有充裕的时间,但周鑫还是没有懈怠放松,他每周都会阅读导师给自己推荐的专业书籍,并写出学习报告。

“身为一个浙江人,未来当然是想经商了,如果能进入阿里巴巴也是不错的选择。”周鑫笑着说出自己的梦想。选择自动化的他从未担心过自己的未来,他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本着未雨绸缪的想法,周鑫也专门研究过就业方面的问题,其实社会上对于自动化方面的需求体现在方方面面,并不只是局限在电这一方面,所以周鑫还是充满自信的。

当初那一辆小小的四驱车,却成就了现在的周鑫。他凭借着思考走上了自己的道路,乘风破浪,收获颇丰。善思者得章法,善悟者得学问,善谋者得天下。相信周鑫未来会更加优秀,而曾经的四驱车也会被他珍藏在他的脑海深处,永不忘怀。

新闻来源:刘慧瑛 杨磊 孙雪雨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