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笔著文——增一分曲折添一份情趣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85

袁枚的《随园诗话》中有言:“凡做人贵直而作文贵曲”“文似看山不喜平”,而这种“忘直贵曲”的著文思想正是造就了曲笔写文章的巧妙之处。

曲笔之巧妙,在于不直接写其事抒其情,可如轻吟婉曲般“委婉说来,曲尽其意”,可如窃窃隐语般“隐藏本意,言他借意”,亦可讲究地“明言杏花,暗指春色”,往往能收到意在言外的艺术效果。

与“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的曲笔相比,直露无隐,刻形尽相的平铺直叙则是文章的大忌。要知道,直线无法构筑出艺术联想的空间,重复与单调只会让读者味同嚼蜡。在这种平淡无味的表达下的人物,也只能充当《三国演义》中着统一铠甲的小卒,亦或是大观园中红红绿绿的丫鬟和小厮罢了。直线的表现力无法填充一个个骨架,而曲线却能够灵活地弯曲盘折,为孤单的骨架注入血和肉,赋予其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从《诗经》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曲线带来的弧度和起伏跌宕使诗歌的音韵平仄成了一把配搭文意的古琴,在轻重缓急中婉婉道来,抑扬顿挫,长短有致,极大地丰富了诗歌的表现力和艺术美,富有音韵的灵动。

《文心雕龙》中提出:“隐义以藏用”,“精义曲隐,无伤其证言,微词婉晦,不害其体要。”读曲笔下的诗词,像循着蜿蜒曲折的小径,所谓“曲径通幽”的情趣正巧妙运用到了这里,曲线赋予的动感活力和生气使一股精气神流淌于纸上,并不如直线一样直棱棱地就景敷情,缘情述事,从细致熨帖处着笔,在曲折间展现其匠心独运,达到“言尽意无穷、思无涯”的艺术效果,“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的对面落笔是这样,“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的缠绵悱恻是这样,“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更是对曲笔妙用的最好注脚。

这种“诗从对面飞过来”的耐人寻味的审美趣味,在回环曲折的意蕴中,把曲线的饱满所包容的丰富内涵展现的淋漓尽致,以诗词富于质感的生命张力提供一种慰藉人生的文化滋养和艺术感染力。

郑文焯言:“此足征是翁坦荡之怀,任天而动,琢句亦瘦逸,能道眼前景,以曲笔写胸臆,倚声能事尽之矣。”曲笔之妙,言在其中矣。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庄雯翔 仲玥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