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开展2017年暑期大学生“溪水行动”家访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05浏览次数:144

为落实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土木学院专职辅导员游洋、曹鹏近期分赴重庆、贵州两地,开展了学院2017年暑期大学生“溪水行动”家访活动。

土木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暑期家访活动,在“溪水活动”开展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庆春、行政副院长王琪等特意向今年开展家访的辅导员强调了“三要三不要”的工作要求:一是要统筹安排路线方案,不要各自为政,分散精力;二是要强化纪律,不要给学生家庭增加额外麻烦;三是要切实走访,深入交谈,不要流于表面,应付差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15级专职辅导员游洋和16级专职辅导员曹鹏结合学生在校表现和家庭经济情况,最终确定了11户家庭经济困难建档学生家庭作为今年“溪水行动”家访活动的走访对象。

在学生家中,辅导员老师的到来受到了学生及家人的热烈欢迎。学生家长纷纷表示,学校老师不远万里前来家访,体现了学校学生工作的负责,对于学生和家庭而言都是一件幸事。

交流过程中,辅导员老师首先向学生家庭表示了问候,向学生家长们了解了家庭的生产生活和经济情况。接下来,辅导员老师向学生及家长解读了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执行情况,勉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争取到各项奖助学金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最后,辅导员老师结合学生一学年的课业成绩单,详细向家长介绍了学生的课业学习、学生工作、纪律意识、个人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让学生家长能够切实分享学生成长的“喜悦”,共同解决实际碰到的“疑惑”,增进了学生与家长的感情。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组织开展的家访活动十分有意义,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扩大家访规模,走进更多的家庭,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通过这次家访活动,学院实现了“三个深入了解”的工作目标:一是辅导员老师对于学生的成长和个人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二是学生家长对于学生的在校表现和国家与学校的资助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三是学生本人对于日后在校期间的努力方向、发展方向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本次家访活动还记录了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对于进一步提升学校和学院的资助育人工作水平,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都有着积极作用。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曹鹏摄影:曹鹏责任编辑:骆奕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