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眼中的“小太阳”——记2017-2018年度中国矿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黄道东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2105

“二十几岁的年纪,我们应该做一些八十岁想起来还会笑的事情”,计算机学院黄道东如是说。

也正是在这种想法下,他自步入大学以来,在学习、学生工作、实践、体育锻炼各方面样样不落;身兼美丽中国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大使团队主席、院学生会副主席等数职。

他也一直坚持“引领思想、传播能量”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是同学们眼中发光发热的“小太阳”。

醉心传媒事业,遇见优秀的人

黄道东十分热爱传媒方面的学生工作。他曾先后采访了学校“立德树人·最美教师”石礼伟老师、徐州市劳动模范夏军武老师、“青春矿大”年度人物李浩博同学等一批优秀的老师和同学。

黄道东说:“自己可以通过记者这个身份接触到这些优秀的人,近距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和优秀的特质,然后去学习,除了能让自己‘打满鸡血’,也能将这些正能量传播出去。”与优秀的人接触,黄道东自己也变得更优秀。

2017年3月,黄道东撰写了《徐霞客游线申遗,能且应当》一文,被校内外十余家媒体转发,文章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工作,呼吁大家加入到保护中国的精神文明的行列中。凭借这篇文章,2017年4月,黄道东代表矿大成为江苏地区唯一入选的大学生记者,参加了2017“宁海模式·全国大学生记者主题新闻实践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

正是这份对传媒工作的热爱,让黄道东可以走得更远。他用笔锋去呼吁,用文字去鼓舞,用篇章去激励,坚持传播乐观积极、洒脱自信的思想,更是让大家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热爱马拉松运动,勇于挑战自我

大学期间,黄道东被学校的运动氛围所感染,爱上了跑步。目前,他已经完成了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1次、徐州国际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项目2次、安徽合肥百公里毅行1次(完成71.5公里)、迷你马拉松数十次等赛事。他也曾获得了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迷你马拉松项目的男子组亚军。他坦言,自己是发自内心地喜欢马拉松,因为马拉松在给他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让他将这份快乐传递给别人。

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的赛场上,他cos游戏角色超级马里奥完成了比赛。当被问及初衷时,他说:“希望能让身边的人感受到我带来的正能量,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在参加安徽蚌埠百里毅行和安徽合肥百公里毅行时,黄道东都在QQ空间及朋友圈进行了网络直播,累计有数千人观看。他在直播中把参加活动的初衷、自己实时的身体状态和感受分享给大家,告诉大家50公里听起来不能完成,但是只要一步一步踏实地走下去,就会越来越接近目标。

马拉松给黄道东的生活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不仅强健了自己的体魄,也让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一起挥洒汗水、笑傲赛场,把昂扬向上的精神带给更多的人。

热心社会实践,献身志愿活动

空闲时候,黄道东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来充实自己。

2016年6月,他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前往贵州遵义进行支教,向红色革命老区的孩子们普及互联网、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向孩子们展示他们带来的机器人。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一想到他们的所讲所做很可能改变这些孩子一生的命运,他就感到格外的快乐和欣慰,最终他们圆满地完成团中央专项“‘天翼’互联网+教育”实践活动。

此外,同样是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他所在的“寻访红军足迹,重温长征精神”实践团队获得了全国优秀团队、江苏省十佳团队称号,他个人也获得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而在2017年的暑假,他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国际矿业高等联盟暑期学校志愿活动,不但能够帮助国际友人,更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快乐。

不只是亲身前往成为一名志愿者,网络也成为黄道东做志愿的途径。黄道东在2017年3月2日到11月26日共269天的时间里,坚持练字并附上励志话语发到QQ空间打卡,期间从未间断,累计影响20余万人次,故事入选了团中央2017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点赞环节。黄道东还曾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的首发式以及笔会等活动的志愿工作。这次志愿活动让他非常兴奋,既能作出贡献服务社会,又使他感受到了国家的荣耀和伟大。两年来,他已经累计获得志愿时长达110余小时,令人惊叹的同时,更让人深切感受到他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崇高精神。

我们之所以喜欢太阳,并不是因为它的光芒最耀眼,而是因为它将温暖带给了每一个人。同样,黄道东得到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也绝非仅仅是因为一长串的荣誉,更重要的是他把乐观洒脱、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带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并由此产生了更多的正能量。

新闻来源:王梦琪 胡嘉业 徐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