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的奋斗少年——记2017-2018年度中国矿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英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450

  

他是一颗划过夜空的流星,在黑夜中留下令人赞叹的炫美光路,但只有他深知,这炫美的光路是对自己奋力的燃烧。

在大学时光里,他所做的一切看似水到渠成,却只有他深知这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他看似“佛系”,却在身后有着不一样的奋斗。

他就是土木学院徐英俊。

平淡中的“佛系”学习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大学是一个充满着诱惑的“新世界”。但在大学新世界的种种诱惑面前,徐英俊并未慌乱了阵脚,盲目加入各种学生组织,而是选择静心学习。在他眼里,学习是一种习惯。

除了习惯之外,徐英俊还有一个小法宝,那就是兴趣。“学习的过程看似枯燥乏味,但可以找到你所喜欢的兴趣点,有了这些兴趣点,就有了继续探索下去的欲望,而这些欲望就变成了学习的动力。”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徐英俊渐渐对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对大学生涯也渐渐有了清晰的规划。“大一是积累阶段,这个阶段要沉下心,打好基础;大二在有了一定知识的积累下可以接触一些学术竞赛或科研,为将来读研究生打基础。这样大三就会有厚积薄发的感觉。”

由于那时清晰的规划,徐英俊在学习中将知识整理成体系,这也帮助了他在不同阶段更加了解自己的能力,同时也为他在之后的竞赛与获得国家奖学金道路上披荆斩棘奠定了基础。徐英俊在大一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大二学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综合素质发展分更是达到了令人惊讶的111分,而这些综合素质发展分几乎全部来自竞赛。

不经意间的“佛系”竞赛

徐英俊在大二学年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在这次竞赛中,他和团队斩获了无数奖项,其中包括“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一等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以及“理论操作与设计团体赛”优秀奖等。而参加此次竞赛竟然是在不经意间。

“一开始也没打算参加竞赛,也是老师打电话给我,我才想去参加的。”谈起此次竞赛的参赛缘由,徐英俊笑道。虽然此次竞赛的缘由是出于老师的一个电话,但是徐英俊并没有掉以轻心,马虎了事。在竞赛期间,徐英俊每天早上六点准时出发,晚上九点才能回到宿舍,这样持续了整整一个暑假,其中艰苦不言而喻。“虽然当时感觉有点辛苦,但还是蛮开心的,觉得每天都很值得。”徐英俊笑着说道。

对于徐英俊和团队而言,整个竞赛中充满着曲折和惊喜,“在备赛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挫折,曾因赛制而产生过争执。在老师的调解下,这些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刚开始老师只是计划争取三等奖,后来我们有了突破,感觉非常开心。”在团队众人的努力下,他们的成绩也成为矿大历史上在此竞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这次竞赛给徐英俊带来的不仅是傲人的成绩,还有精神上的鼓舞,“这个比赛给了我信心。后来到了大三,我的学习成绩还进步了一些。”

与物无忤的“佛系”处世

徐英俊身边总围绕着一些同学和朋友,他们对徐英俊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和徐英俊一起学习和交流,从来都不会有任何压力,他是一个幽默的人,常会跟我们分享他最近的想法和收获。即使你是第一天遇到他,你也会被他的魅力所感染。”

对于怎样处理好人际关系,徐英俊的看法是:“我觉得不要刻意地搞好关系,而要更多地用自身的行动,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带动身边的同学,给他们最真实的帮助。比如考试,好多人都会问我题目,我会给他们资料,帮他们划重点,这些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也很真实。”

作为预备党员的徐英俊同时还是学院党站的一名干事,而徐英俊的同学大多数已是一个组织的主席或者领导者。当问到他,他的部长和主席都是学弟学妹或者和自己同年级的同学,内心是否会有落差时,他的回答却很踏实:“职务有大小之分,但为大家做事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要落到实处。”

徐英俊现阶段的理想工作倾向于搞学问或当老师,对此他的理由是:“做老师和学生接触,我觉得非常开心。学生纯洁,和社会上相比,更加让人亲近,关系也很纯粹,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我也喜欢做学问,能经常思考,而把自己的心得、学到的知识教给学生,想想都觉得很开心。”

徐英俊以他特立独行的“佛系”状态继续前行,就像那颗划过夜空的流星,掠过无数星辰,默默地奋力燃烧着,直到梦想的尽头。

新闻来源:王立鹏 刘宸 刘萌 黎祉邑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