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谦谦,为人“乐建”——记2017-2018年度中国矿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虞乐建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473

 

  

他,是别人眼中的学霸,英语达人;他,是别人眼中的主席,谦谦君子。

他是化工学院虞乐建,总是面带微笑,努力上进。  

勤奋为桨,推波助行

“想要优秀,需要努力,”虞乐建说,“课上专心听讲,课后及时查缺补漏,是学好各门课程的必要条件。”他不是别人眼中的学习天才,却是他人佩服的时刻努力着的学霸。

在别人玩游戏的时候,他在听TED广播;在别人游玩的时候,他在看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在别人偷懒的时候,他在背诵文章。正因为把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中,他才能如此优秀: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赛三等奖,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赛矿大赛区决赛三等奖……

在大一下学期,虞乐建也曾学习失意,成绩下滑。社团事务的繁忙,让他一时间手足无措,但是他从不认为社团工作和学习会有所冲突。“一切以学习为主,提高学习效率”是他在成绩下滑之后给自己的提醒和要求。

“其实我花在社团上的时间并不多,只是我的工作和学习效率不够高。”他说。时间的合理安排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前提。“我并没有去像一些同学那样去列表,把每一个小时,甚至每一分钟的事安排得清清楚楚。”虞乐建说。过于详细的计划时常会被一件小小的事打乱,他所做的,只是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当日事,当日毕,在保证了每日任务的同时又不失机动性。  

兴趣为帆,导航人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虞乐建说。

小学的时候,虞乐建就对英语特别感兴趣,即使没有接受正规的英语教育,没有机会能够尽早地接触英语。中学时期的他,对英语格外上心,每天都抽出时间来朗读英语单词和课文。直到大学,他依旧保持着对英语的热爱,英语成绩优异并以高分通过了四六级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虞乐建参加了两次六级考试,这并不是因为他没有通过,而是他想挑战自己的极限。他的第二次六级考试比第一次高20多分。一路走来,凭着对英语的兴趣,他获得了“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赛三等奖、第三届“LSCAT杯”江苏省翻译大赛(本科组英译汉)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大学是一个能够提升自己的平台,这是虞乐建在大学最大的体会。

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虞乐建根据兴趣,参与了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担任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兼科创中心主席等职务。

这些经历让他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如人际交往、表达能力等。“但我觉得最为重要的收获还是学会了担当,勇于承担责任。当自己成为一个部门或社团的主席时,懂得了把自己的思维方向由‘跟跑者’向‘引领者’转变,简单地说,就是既要能做事,又要能扛事,为部门发展做出清晰的导向与规划。”虞乐建说,“大学就是要不停挖掘自己的潜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让自己有一技之长,这样才能在日后的面试中做到与众不同,独树一帜。”

理想为船,破浪前行

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对于自己的未来,虞乐建的理想就是靠自己的双手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过上理想的生活。而当下他打算毕业后继续深造,争取保研到层次更高的学校读研,再去研究所工作。
虞乐建告诉我们:“人的未来是不可预见的,但是不能因此不努力,要时刻记得奋力向前,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梦想还是要有的,只要努力,它终究会实现。为了梦想,他不断努力自勉。

在空闲时间里,虞乐建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他的公益志愿时长达100多个小时,满满志愿时长的背后,是他不断的自我成长和完善,发挥自我价值的完美诠释。

当被问及获得五四青年奖章的感想时,虞乐建说道:“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同时也是幸福的。幸运的是自己能够在全校众多优秀的竞选者中脱颖而出,感到很幸运;同时,自己能够在五四表彰大会那天站在领奖台上面领奖,特别激动、特别幸福。我觉得每个青年都应该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确立好自己的‘青年梦’,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努力拼搏,努力成长,最后将自己的‘青年梦’汇入伟大的‘中国梦’当中去,实现自我价值。”

新闻来源:王卓然 宫克晓 普雪峰 王晓旭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