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子赴江苏无锡开展中小企业人才需求调查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07浏览次数:554

为了增强大学生对社会的认识特别是对于我国中小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的了解,管理学院组建的“人之初”国情社情观察实践团在指导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超老师的带领下,于2017年8月2日至4日在江苏省无锡市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依托江苏省人才发展课题“激活中小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对策研究”课题开展,以政府和企业为调研主体,进行理论与实践上的深入探讨和研究。调研活动开展前,实践团队成员为此次实践调研活动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搜集了大量有关政府引才方面的资料,特别是无锡市近年来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如“无锡530计划”、“太湖人才计划”、“梁溪英才计划”、“锡山英才计划”等,同时通过网上查找对调查企业的基本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根据收集的相关资料及调研内容,团队成员分别制定了针对于企业与政府等不同主体的访谈提纲,以及对企业员工的调查问卷,力争全面实际了解企业人才的需求和发展现状。

实践团成员以分组的形式分别对无锡市梁溪区区委组织部、经济和信息化局,无锡市锡山区区委组织部、经济和信息化局、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等党和政府部门政府,以及两个区内的12家企业、150余名员工进行了访问座谈和问卷调查。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访谈,团队成员充分了解了政府层面为加大中小企业人才引进力度出台的一系列引才优惠政策,切实感受到政府对人才的渴求程度。

通过对无锡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翱天钢丝制品有限公司、销升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的调研,实践团成员充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现状、引才现状以及人才的发展现状,同时发现了企业的发展与人才需求不匹配、引才供需不平衡、引才途径单一等实际问题,对企业引才现状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调研活动得到了锡山区东港镇政府、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无锡市优良的政商环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调研过程结束后,团队成员就访谈成果进行了交流与总结,大家都感到收获颇丰。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始终谨记研究者和学习者的身份,以自信坦然的精神风貌展示自我,自觉维护矿大学子形象,充分体现出了管理学院精英学子的风采。

据悉,管理学院“人之初”国情社情观察团在暑期实践的后期将会对调研数据进行系统地整理与分析,以帮助实践团成员更加清楚地了解现代中小企业的人才需求状况,同时根据实地调研情况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为政府及企业的引才工作提供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孔莉莉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