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深度报道我校创新创业工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5

4月2日,中国青年报刊发通讯《中国矿业大学:“双创”之火正燎原》,深度报道我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主要做法、典型案例、先进经验。

我校始终重视高质量人才培养,在“双创”工作中,注重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与能源资源发展前沿问题结合、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找准专业教育与科技应用的契入点,使更多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树立远大志向,担当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报道以我校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及多项金奖为侧重点,深度采访了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指导教师、相关领导。报道通过详细生动的故事讲述,展示了我校“双创”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我校将坚持立足高质量人才培养,继续通过丰富教育内涵、拓展工作平台、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典型宣传等方式,厚植创新创业文化土壤,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更多青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报道链接:中国矿业大学:“双创”之火正燎原(中国青年报)


附:

中国矿业大学:“双创”之火正燎原

选择安全工程专业后,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2017级的本科生王宇就要常年和深不见底的矿井打交道。对于21岁的王宇来说,这些常人看来又脏又黑的矿坑中蕴藏着他的梦想。

他参与发明的气动式搅注一体化脉动注浆泵已正式投入使用。运用该项发明,王宇在帮助工人们安全生产的同时,更提高了工作效率。“斯安打虎——全国首创的气动式搅注一体化脉动注浆泵”团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成功斩获金奖。

在第十二届全国“挑战杯”比赛中,中国矿业大学共斩获金奖5项、银奖两项、铜奖1项,总分和金奖数均位列全国第二、江苏省第一,捧得该项赛事“优胜杯”。

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所立项的各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有1000余项。据介绍,在“挑战杯”赛选拔过程中,中国矿业大学参与率位居全省第一。

在生产一线寻找课题

2018年,王宇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来到河南平顶山的“平煤五矿”进行实地调研。注浆封孔是瓦斯封孔的最关键环节,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细心的王宇发现,4名矿工需在矿井下不停搅拌浆料才能完成该环节。看着工人们挥汗如雨地作业,王宇问他们:“为什么不考虑使用搅拌机呢?”

原来,符合相关操作的大型搅拌机体积过大,不宜下井展开作业,并且工人对于机械的使用也并不熟练。王宇当即下定决心,要发挥专业知识,发明一台体积小巧、操作方便的机器帮助工人进行搅拌作业。

随后,王宇前往山东华丰煤矿等地进行相关考察,还亲自体验了一回人工搅拌。在该校安全学院教授翟成的帮助下,王宇开始对该环节存在的“痛点”逐一进行“扫雷”。耗时两年,王宇所在团队首创的气动式搅注一体化脉动注浆泵成功问世。凭借操作智能、体型小巧、安全性高的特点,该设备大获成功。

用创新解决实际问题,这在中国矿业大学校内已不是个例。该校的“创享科技”项目瞄准超高精度图像探测技术,以云系统为辅助平台,着力为勘探开发单位及科研院所的储量评估与资源评价提供关键数据支撑,针对资源评价精度不足的问题作出新的尝试和改进。

中国矿业大学团委书记谢发国介绍,学校始终注重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能源资源发展的前沿问题、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在科技创新和青春创业的道路上勇担使命,施展才华。学校找准专业教育和科技应用的切入点,以实践为导向,引导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打造能让创新落地的创业乐园

2014年,该校化工学院矿业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张鹏德,以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为契机,大胆提出了“以秸秆为原料制生物型煤粘结剂”。

在张鹏德的设想中,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开发生物环保型的煤粘结剂,从而实现散煤与秸秆的协同利用。这样既能减轻秸秆燃烧带来的污染,帮助实现农业的增产增收,又能有效应对散煤这个亟须解决的技术性难题。

带着想法,张鹏德找到了青年教师桂夏辉。在桂夏辉的鼓励下,张鹏德希望依靠专业知识来创业。为了把技术真正落地,张鹏德本科毕业后回到甘肃省建厂。

经过两年的艰难探索,他认识到了自身技术知识储备的不足。2019年,张鹏德回到母校,跟随桂夏辉攻读硕士研究生。

桂夏辉是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结合学校的实地运营平台,桂夏辉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走出实验室,这和学生的创业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建立了一个占地1000平方米、可容纳30多个创业项目的大学生创业园。如今,在这块创业乐园里,已产生了多个年销售额达千万元的企业。

让双创种子在更多青年心中生根发芽

2001年出生的罗贻文是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的学生。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应急管理的重要性日趋凸显。罗贻文和几位同学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组建团队开展基层社区疫病灾害治理调查研究。该团队逐渐找到了社区弹性应急咨询服务的社会价值。他们通过数据筛选、检测、分析和撰写修改,先后完成了两篇政策咨询报告。

瞄准社会需求、承担社会责任的项目团队并不在少数。“不芒解‘乡愁’”项目团队自2017年起,就远赴千里之外的“中国芒果之乡”广西田东县开始了“芒果织梦”活动。通过学业资助、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等,他们推动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并帮贫困果农将芒果销往全国29个省(区、市)、36所高校(科研院所),解决了该贫困地区水果滞销问题。

“我们深刻认识到,创新创业不仅要有激情,更要将个人的奋斗融入祖国发展的时代大潮中,通过持之以恒的实践和努力,一定会成功。”该校材物学院学生王炜光说。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学校将继续通过丰富教育内涵、拓展工作平台、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典型宣传等方式,厚植创新创业文化土壤,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更多青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