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路,闪耀青春光——中国矿业大学在第十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12浏览次数:192

第十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于89-11日在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举行,中国矿业大学科技类作品“基于机器视觉的太阳能小型水域智能清洁船”荣获全国特等奖,中国矿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参赛作品是一艘由太阳能供电、利用无人机规划清扫路径、借助机器视觉进行自主导航、实现高效清洁小型水域的智能清洁船,作品由信控学院李明院长、雷萌老师,电力学院赵培涛老师共同指导,信控学院学生边宁、张立、高飞翔、钟旭彬、姚峰、电力学院学生沙连帅、杨茂林等组成的团队设计并制作完成。该作品结合了太阳能电源管理技术、机器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无人机自主路径规划技术,并将当前流行的卷积神经网络应用于复杂自然环境的物体识别问题,有效地提高了水面垃圾识别准确率,从而实现了水面垃圾智能清洁。该作品完成度高,实用性强,可有效解决小型水域水面垃圾清洁问题,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校团委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指导教师悉心的指导和陪伴,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寒假开学前,团队成员提前半个月汇聚到几平米的信电楼B227实验室,不断调试程序,反复改进船体结构和硬件系统,学校没有热水和暖气,成员都一一克服,看到清洁船日益完善,团队成员干劲十足。


据悉,智能清洁船团队组建于2015年,历时两年时间,经过三届学生努力,多次升级改版:第一代清洁船主要实现了基础图像识别功能和螺旋桨动力部分,外观也较为简陋;为增加湖面垃圾识别率,提升续航能力,团队增加了太阳能能量供给系统和自主巡航与路径规划系统,并近一步优化图像识别算法,使垃圾识别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对清洁船的外观进行美化改造,二代清洁船已具备较为完善的水上作业功能;2017年,团队为备战节能减排国赛,对清洁船进行了第三次改造升级,最终实现集智能、绿色、高效于一体的作品。目前,参赛智能清洁船垃圾识别率高达97.2%,具备精准的垃圾识别能力;拥有自主创新的伸缩杆控制结构,实现了太阳能追光系统的最大发电功率;具备空气涵道推力系统,适应于复杂的水域环境,具有功耗低,船航速高等优势;增加了无人机智能路径规划模块,能够适应复杂水域环境的路径巡航。

赛后,队员高飞翔同学回忆说:比赛的过程也是我们突破自我、不断成长的过程。在作品提交前,我们每晚都在通宵改进优化小船,我们还将切割的泡沫把雷萌老师的办公室搞得满地凌乱,泡沫飞舞,那场景如今回想起来还会心生愧疚。看着我们的智能清洁船从雏形变为作品,这一切离不开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我们希望将这种团队拼搏精神传承给学弟学妹,让更多的同学能在大赛中实现自我提升。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付悦欣摄影:管钰责任编辑:钟珊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