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驻心底 潜移默化 勇做新时代矿大精神的传承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612

毕业十年,我先后在江苏省句容市和丹阳市工作。细数走过的点点滴滴,既没有骄人的业绩,也没有显赫的过去。却是人生有一种深刻的骄傲,叫做母校情结,永驻心底,潜移默化。

十年来,矿大人“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始终在激励着我。从白山黑水到南疆雨林,从塞外戈壁到东海之滨,哪里有艰苦的矿山一线,哪里就有矿大人的身影。这是一种特殊的矿大精神,始终流淌在我们每个矿大人的血脉中。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照亮了我前行的路,毕业那年恰逢中央决定:从2008年开始,连续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于是2008年7月,我有幸成为江苏省委组织部统一选聘的苏南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从此与镇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我相继在句容市赤山湖管委会胜利村、句容市后白镇芦江村、句容市后白镇人民政府、句容市委办公室、丹阳市国土资源局工作;在这里,相继从“大学生”到“村官”的转变,从“村官”到“事业单位人员”的转变,从“事业单位人员”到“公务员”的转变;在这里,从“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从“无党派人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矿大精神为我提供了“蜕变”的原动力,同时也凝聚着各级组织的关心,以及亲人、同事和基层群众的鼎力支持。

十年来,矿大人“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始终在策励着我。还记得军训时唱过的老校歌:“我们是能源科技的尖兵,豪气满怀意气奋发”“奉献青春年华,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作为矿大人,这首老校歌,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每当重温这首老校歌,就会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虽然我没有机会去到矿山一线,但大学生村官给了我干事创业的舞台。牵头完成“句容赤山湖村庄整理拆迁安置”等8个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完成句容胜利村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46个保障指标参保任务。曾经的2015年汛期,8天8夜坚守句容“后白中河”4.2公里,谨防堤坝出现管涌、滑坡塌方现象,完成管涌加固处理100多处,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农业新品种推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网格化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文稿综合调研、国土卫片执法等方面积极创新实践、自我加压奋进。2016年被评为句容市“313人才培养四期工程”实用人才,同年被评为镇江市“169工程”乡村优秀科技人才培养对象。

十年来,矿大人“自强不息”的扶志精神始终在鼓励着我。我在矿大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顺利完成了学业,见证了“矿大不会让任何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自从我毕业离开母校的第一天开始,就立志做一个“常怀感恩之心、遵纪守法诚信、学会温暖别人”的人。8年的“村官”生活,让我有机会走进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切实当好“民生”调研员、民情“搜集员”和民事“代办员”。在句容胜利村开展了“两走进、两促进”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做到困难户必访、重点户必访、拆迁户必访、老党员必访,使得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在句容芦江村党员群众业余文体活动中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创建“双型”党支部。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定期发放慰问物资,并积极参与镇江市“暖企惠民”大走访活动、镇江市“百村万户达新标”行动,以及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镗舞”传承保护等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提升了群众满意指数。

十年来,矿大人“自身过硬”的进取精神始终在勉励着我。我校杰出校友、原国家登山队队长曾曙生老前辈,勇攀珠穆朗玛峰,前后17次进入珠峰地区,历经险阻,百折不挠,令人敬佩。再比如,有句名言:“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不达。”这些,让我明白,唯有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稳致远。和身边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同志相比,我还是一个“小学生”。既然选择了“村官”,走进了希望的田野,就该沉下心、稳住神,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正确面对条件艰苦、生活清苦、工作辛苦的环境,努力做一个各方面都过硬的“赵亚夫式”好“村官”好党员。这些年,同时也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及镇江市“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认真对标找差、即知即改,在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会中得到了锻炼,努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母校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之际,携家人衷心祝愿母校沐浴改革春风,再创世纪辉煌!“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始终影响和指引着我们前行。我们将继续用忠诚写下我们的誓言,用实干洒下我们的汗水,用奉献留下我们的足迹,勇做新时代矿大精神的传承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矿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新闻来源:信息工程2004级校友 邓喆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