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77

晶晶妈妈,您家晶晶……好像有点问题呢。

她看着眼前这个漂亮女老师欲言又止的脸色,突然间觉得有些疲惫。

 李老师……晶晶她……可能就是刚来学校嘛,有点儿紧张,过几天就会好的。她选择忽视她飘忽的眼神,努努嘴,接着把话说了下去:我今晚回家和她说一下,问问她有什么问题,麻烦老师您了,这几天多上心一点。

也行的。晶晶她老是一个人也不太好。园里的小朋友们有时想和她玩,也没找着机会。我们做家长的,对这种事情也该多关心一点,看看孩子是有什么事情憋心里了。女老师终于点了点头,顺着她的眼神把孩子招呼了过来。

小孩小,穿着粉色上衣蓝色裤子,乖巧地背着书包眼睛不知道在看什么书,小脚丫一颠一颠地,倒是欢乐。听到有人叫她,跑了过来。

 晶晶啊,有什么和妈妈说,也可以和老师说。女老师摸摸她绑起的马尾,手顺着松下的头发划到脸颊,凑近道:李老师可喜欢你了。今天就和妈妈回家,回去吃好吃的,好吗?

小孩点点头,却不说话。

 哎,这小孩……你看她她在尴尬的沉默后说话了:那老师,晶晶我就先带回去了。麻烦您了,陪了那么久,也怪不好意思的。她讪笑着,不住地把小孩往手里带。

 好的,晶晶妈妈,那明天见喽。

老师再见。小孩挥挥手,声若蚊吟。

第二天她便带孩子去了医院。

孩子半夜发烧,39.2。哭了半宿,降温后睡着了,早起时又烧了。她只好请假带她来了医院。

医院人多,乌压压的一片都是带着孩子的人,三两个成一堆,嗡嗡囔囔在交谈。

她抱着孩子。小孩乖乖地坐在她的腿上,手握成拳揣在她怀里,趴着睡得安然。

旁边的输液瓶在滴滴答答地滴着药。她坐着冰凉的钢化椅子闭目养神。昨晚没睡好。公司的账目不对,她被揪着多算了几遍,好死赖活终于找到了多算出来的两块钱。错的部分是一个刚来的实习生算的。毕竟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她以为她会眼睛死死盯着账目小心翼翼地不给出错,谁成想最后还要她自己再来算几遍。她跑去问,问到最后也没了脾气,一肚子的火在那委屈的道歉声中突然就没了。

毕竟是年轻人,什么都不懂,倒也不容易。她原本也拿捏不好这些年轻人是什么态度,想着她们是不是嫌烦,得过且过的就算了。正气着,看到那女孩后来微信里发给她说“不会有下次了“时,突然觉得岁月不饶人。

她想起了她也这么年轻的时候。她结婚早,嫁给了在大学里认识的男人。原以为遇见了爱情,轰轰烈烈地上前却犹如飞蛾扑火般,在火光中燃烧自己,在火光中撕掉婚姻的面纱。生活的残酷犹如针尖刺及骨髓般让人感到疼痛,让人难受生厌。结婚前几年倒也能熬,她们靠着扎实的感情基础平平淡淡地过了几年。可是到了最后,她实在受不了男人的种种小毛病。特别是怀孕和坐月子时,他也没表现出她想要的体谅与关心。有时半夜小孩哭闹时,他也只是翻了个身后继续睡觉,留她一个人爬起小声哄着小孩睡着,十几二十分钟后再摸着冰凉的被子悄悄上床睡觉。而男人只会在白天醒来后摸摸她的头,佯装关切地说:昨晚孩子又哭了,你没睡好吧?

她许多次握拳熬过寂静而绵长的夜晚,看着身边安静躺着的人悄悄叹了叹气。

她也想起了自己的那个婆婆。老人千里迢迢过来帮他们带孩子属实不容易。但婆婆的到来,却没有让生活好过多少。她吵吵闹闹的,大嗓门呜呜啊啊嚷了一整个白天黑夜,话语左右不外乎几句:你这样子怎么行啊?我们就没见过这样的。她上班后必须要早回家,即使加了班回家后也要面对婆婆黑黑的脸庞。难得的朋友聚会也在婆婆的一声孩子在家等着呢,早点回来中能少就少。

婆婆嫌弃她,她是知道的。嫌弃她不带孩子,嫌弃她上班,嫌弃她生了个女儿。这种因被嫌弃而引发的委屈,犹如暗疮般长在她心里,不挠发痒,挠之溃烂。

在婚姻生活中,她只感到一股高压。这股高压如血盆大口般日日夜夜吞噬着她少有的几点美好回忆。相恋美好,可当两个人真正面对生活的时候,那点美好在半夜自己偷偷咀嚼消化后,早已消失殆尽,只剩下无尽的空虚与迷茫。

她宁可亲手毁掉那看起来平静的婚姻,也不肯在如死水般的生活里被迫溺亡。

她最后离婚了,要了孩子的抚养权。和法院说自己经济条件良好,孩子自己也能带。孩子小,考虑到以后的问题,法院给批了。

她最近很讨厌别人问她:孩子让你操了不少心吧?她笑笑,装作叹气一般说:有什么呢,就是要这样子的。有什么办法?一个离异的女人自己带着孩子在这片繁闹的城市里扎根生活,其中艰难,她们自己明明就心知肚明,甚至有时会内心扉腹,安慰自己一定不要变成这样,此刻却为了要向别人表示我有莫大的同理心来佯装关心,来亲切问候。如同在脸上贴了一块善意的金牌,亮闪闪地晃花她的眼。

真虚伪。

但此刻她只能暗暗叹气。

养孩子不易,特别是她。

因为工作忙,她早先把小孩放在外婆家养。早先时间她妈打电话过来,说小孩成天嚷嚷着要见爸爸见妈妈,在地板上撒泼打滚,怎么样都不肯起来。她赶去后,发现小孩几天没见,明显就瘦了许多,整个人像一只霜打的茄子,蔫蔫地坐在沙发上不说话。她心里惊了一惊,赶忙给接回了家。昨天那女老师和她说话,话里话外说小孩不和别人说话,问她是不是最近有什么问题。和她说有什么问题家长解决就好了,不要影响到孩子。她只能乖乖点头,拿出她当学生的姿态,一面好声好气地应着,一面端着姿态不给自己显示出半分的卑微感。这份不卑微的仪态,按她内心的话来说,是一种真正厉害的人该有的仪态。这仪态之间的分寸,除却刚才站着等椅子时的疲惫时刻,她现在也拿捏得刚刚好。

她在闭目养神,听着小孩均匀的呼吸声,心里想着等一下应该就吊完水了,该去叫护士换药了。

不远处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伴着急急忙忙的脚步声:让一下哈,粥烫。麻烦让一下。她往里面收了收脚。

突然间,她只听见了一阵乓啷声,是金属盒子摔在地上了。紧接着,她的腿上就传来滚烫的烧灼感。

粥撒她腿上了。

她惊愕地看着那个男人,只注意到一个黑黑的脑袋在小小地动。耳边传来小小声的妈妈?,是小孩醒了。

男人朝着她看,那双眼睛里有着和她一样的疲惫,他捡起饭盒,尴尬地站在对面,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他只反复说:对不起啊。

生活哪里有那么多的对不起呢?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卢婷 周俊康摄影: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