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举办2018海外青年学者“越崎论坛”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2675

6月6-7日,中国矿业大学举办“能源革命·时代挑战”2018海外青年学者“越崎论坛”,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海外主要留学国家知名大学的70余名青年学者荟聚矿大,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

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校长葛世荣,副校长赵跃民,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校长助理张万红,徐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贺广启出席开幕式。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部)书记、院(部)长,学科带头人,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刘波书记致开幕辞。她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海外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首先向大家阐释了“越崎论坛”名称的由来和举办论坛的意义,并和青年学者分享了她的感受与体会。她说,面对能源革命,迎接时代挑战,青年学者肩负着大使命,矿大拥有大舞台,欢迎大家加盟矿大实现大作为。学校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包容的心态,和大家一起,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破解能源资源领域发展难题,不断突破能源资源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勇做引领能源革命的排头兵。

葛世荣校长主持开幕式。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人才工作理念,并从“为什么选择矿大”“来矿大能做什么”“到矿大能获得哪些支持”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方向、科研平台建设、学术评价机制、人才待遇和政策、生活条件和保障等。他说,矿大是一方干事创业的热土,真诚期待青年学者选择矿大、加盟矿大。

开幕式之后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人才政策宣讲。陈清泉院士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能源、新出行”的报告。他结合矿大“双一流”建设,介绍了世界能源变革给国家和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分享了他在科研创新方面的经历与感悟。学校特聘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杨志林教授作了题为“商业中的人工智能:研究前沿及挑战”的主题报告。通过去年“越崎论坛”入职的青年教师代表俞和胜教授发言,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政策宣讲环节,贺广启处长对徐州市的人才政策作了详细解读。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福宝向与会学者作了题为“矿大,把我们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越崎论坛”的基本情况、学校的科研发展平台、提供的生活条件保障,并与参会学者分享了学术成长感悟。

6日下午,与会青年学者根据自身所学领域方向,分别在能源与材料、化学与化工等多个分论坛展开交流研讨。7日上午,相关各学院(部)根据分论坛情况,分别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对接洽谈等活动。

据悉,海外青年学者“越崎论坛”旨在通过邀请不同学术背景的海内外青年才俊,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的技术问题等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增进海外青年学者对中国矿业大学的全面了解,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此次论坛的筹备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先后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使领馆教育处网站及科学网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且通过院(部)长联席会议、“越崎论坛”工作协调会等进行协调布置,共有200余名学者报名,申请意向涵盖19个学院(部),经过学院(部)初选与学校复选,最终邀请了70余名海外青年学者来校参会。经过两天的学术交流和对接,参会学者对学校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很多参会学者认为,学校提供的科研平台、学术氛围、生活保障、工作环境和待遇都非常好,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很多学者当场表示了明确的加盟意愿。

学校同时举行了2017年高被引学者颁奖仪式。与会校领导,六位高被引学者魏贤勇、张玉峰、王绍荣、代世峰、周福宝、杨小军,“越崎论坛”全体参会学者参加了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上,刘波书记、爱思唯尔核心业务部总经理应仲丰分别为六位高被引学者颁奖。化工学院王绍荣教授代表高被引学者代表发言,分享了荣获高被引学者的心得。他说:获此殊荣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也是对矿大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目前,国家正处在变革的伟大时代,矿大的角色和地位不容替代,期待青年才俊在大舞台展示大作为。

颁奖仪式结束后,应仲丰总经理作了题为“建设人才和学科的‘高峰高原’”的报告,从大数据的视角,结合中国矿业大学学科特点,解读了精准化服务学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情况,对高校学科和高层次人才发展及“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思路。


 

新闻来源:人才工作办公室 弓海军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