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煤炭高等院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357

馆长工作研讨会现场

专家报告会现场


5月31日,2019年煤炭高等院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6所煤炭高等院校的图书馆馆长和代表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举行了馆长工作研讨会。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对各位馆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会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代表围绕“国际化视野下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发展”主题,就从数字图书馆建设到智慧图书馆建设、新时代图书馆馆员职业能力提升、图书馆传统服务模式与多样化用户服务模式融合创新服务、国际化视野下的高校图书馆建设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煤炭高等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主持研讨会。

下午举行专家报告会。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Carol Smith应邀作了题为“新图书馆事业框架在高校图书馆的应用”的报告,在Lankes的“新图书馆事业”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图书馆员的使命在于通过促进知识创造来改善社会,并以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为例,从该馆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战略规划和战略行动出发阐明新图书馆事业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实践,表明高校图书馆应当是创造中心型图书馆。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馆员Sara Chambers以“高校图书馆的后勤和时间管理”为题,举例分析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并以切身体会分享了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馆员Lisa Dern的报告题目是“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的档案和特藏建设”,用数据、表格和图片等详实的资料展示了图书馆的历史和特藏建设。爱思唯尔科研管理部华东区解决方案经理靳辉以“科研视角下中美两国在矿业工程领域的综合对比”为题,全方位解读了两者之异同。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发展与思考”的报告,以服务环境的变化、服务意识的提升、服务功能的定位、服务方式的拓展为纲,系统总结了矿大图书馆的转型发展,以及对未来图书馆事业的展望。


新闻来源:图书馆 李春凤摄影:图书馆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