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学子在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无人机续航和自动分拣机器人两项目中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8-19浏览次数:898

8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在日照举办。来自全国210所高校的3450名选手参加了空中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等18个大项共计45个小项的比赛。计算机学院由王冠军老师指导的“梦飞续航”队伍参加了无人机续航挑战赛,并获得二等奖,“河蟹一家”队伍参加了自动分拣机器人项目,获得三等奖。

  在无人机续航项目中,多旋翼空中机器人由于采用电池动力,因此续航飞行时间一直是逐月此类飞行棋应用的重要因素。该项目采用挑战赛的方式,仅约束总起飞重量,从而为参赛队伍从携带能量、结构减重、驱动增效等各个方面进行优化设计提供施展空间。计算机学院2014级贺立军、2015级雷华浩和体育学院2016级芮渊智组成的“梦飞续航”参赛队,从材料选用、零部件配置等方面进行不断调整、改进,减轻机身重量,从而增加可携带电池量、提高能效,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自动分拣机器人项目把物流管理过程中一些重要环节进行抽象和概括,并通过模型机和相关规则纳入到机器人比赛中来。该项目把自动分拣作为切入点,让大学生在准备和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对自动分拣过程中的目标识别、机器人定位、机器人行走路径规划以及机械臂控制等环节进行研究。计算机学院2014级刘奇、李博雅和信电学院2014级刘灿彬、殷子、杨思奇组成的“河蟹一家”参赛队,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钻研、不断调试,完成了分拣机器人的制作,并在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本次大赛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创新思路的良好平台,同时也为各个参赛队伍提供了一个讨论问题、交流经验的机会,让学生们在交流中不断拓宽思路、激发创新思维。期待计算机学院更多学子加入到创新设计的队伍中来,在未来更多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新闻来源:计算机学院 王晋摄影:王晋责任编辑:孙凌杉审核:秦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