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赋——以奇谈致敬建党一百周年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45

    辛丑年清明,腹食果然,故循校闲踱,以消积食。正逢絮雨游丝,樱息醇冽,海棠浓艳,丁香不眠,吮清雨而吸薄雾,沐暄风而浴微辉,雨朦朦声滴答轻灵,影幢幢人不醉微醺。

久宅石居,竟不觉鸭肥已暖春江之水;活似寒号,怎能察燕雀蒙昧鸿鹄之心。岁月不忍蹉跎,明阑珊而意兴瞬息;人间不愿浪宕,郁瘀膺怜朝浮夕沉。扰扰匆匆,晨鸡暮钟,然蕾含苞则必坠,叶生芽则必摧,枯木逢春,孕新苗苗亦朽枝;海石推岸,见天日日久成泥。生无涯涘,然处处涯涘,欲登涯涘,忽不得涯涘。嗟乎,生不可拒可奈何,活不知蕴奈若何?

倏尔,雾凝生漪,绿绦兴风,蜃蚌吐气,梦幻吞侵。渺渺闻呦声泣语,茫茫瞧襁褓童婴。问所从来,答曰:“生辰辛酉,桑叶吾乡,群英荟萃,摇舟险江,育鸟无道,纵蚕食桑,降吾负命,治疴疗伤。哀前者兮无为,恨先者兮愚痴。割肉饲虎,余白骨不足以充其欲;谄媚为奴,斫胫骨不足以乐其心。江河日下,寰瀛倒倾,波诡云谲,民不聊生。呜呼,偿银山也,怪峰峦之非高;血流河焉,笑江湖之易涸。”

起身端坐,孩提之躯,然听其言语老成,便吐先前郁云,还清纾疑解惑。似是非听,续其前言:“与兄合作,共讨军阀,四年未期,兄弟阋墙。黄口小儿,稚气早脱,南昌起义,武装夺权。方及舞勺,勇谋长征,蝉腹龟肠,葬身于荒草之泽;鸿飞豹隐,化骨于雪峰之巅。又遇蜈蚣渡海,首当其冲,吾兄可隳,纵敌虐亲。天柱折,地轴摧,日乌死,月兔销,九州基业,险毁于一旦;十四征战,扶危木于潭渊。鏦鏦铮铮,金铁皆鸣,共御外侮,天道正途。杀身成仁,洗涂炭于四海;丹心碧血,解仇雠于万民。兄民心向背,避蹈覆辙,料兄豫图,备得兵来将挡;出奇制胜,决胜丘陵崔嵬。树旌猎猎,驱马萧萧,欃枪日静,碎影风寒。”言语之间,身形渐长,雄伟挺拔,年既加冠。

骤然雨驻,敛雾窥探,只见一苍颜老人,行走太极,询其贵庚,人瑞朗声,问吾今夕何年,未及回之,自答曰:“清明雨纷,参藏商出,苍龙游东,蛇龟北宫。林泽野马,清和絮雨润物无声; 花开纷繁,河清海晏品物咸亨;雨施云行,壮雄鸡腾天大鸣之昂然;德泽拂风,济天民水深火热之同心。青岑可浪碧海可尘,百年弹指,物阜

忽而长叹,又罩欣然曰:“襁褓加冠,履巉岩而披蒙茸,游深渊而登悬苍,险阻丛生,斩荆棘而前冲,化险为夷,抚万民而同生,雄鸡破晓,鸑鷟东生,此乃意坚志定而使之成也;既冠人瑞,强国弱而富民生,善其身而济天下,人祸天灾,汲苦汁而自警,三省吾身,健翎羽而长飞,陟彼高冈,日耀万辉,此乃初心不置而使之能也。怜生实晚,赶今日以赴明朝;天既降吾,流芳名以实此生。倘悲朝而负夕月,恐明日而拒今夕,罪之恶虽罄竹而难书,责之重怒百鬼而齐喑。”其声铿锵,似若烈阳,醒目眀视,何得精神矍铄老人耶,青年俨然也。

嗟夫,絮风止步兮柳拂少年,明日可追兮舞转乾坤,磨霜砺雪兮荧煌错落,风调雨顺兮安可徒增?

醍醐灌顶,心胸驰骋,四顾寂寥,疑惑方谈。红旗猎猎,锤镰生光,予亦惊悟,记此奇谈。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君龙 摄影:责任编辑:张菁审核:王梦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